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2:2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提起西成高铁开通,我们既兴奋又期待,总想着早上羊肉泡馍,晚上一顿火锅,但别忘了介于成都和西安之间的汉中,这里美食美景也数不胜数,途经汉中的5个站点都是你旅途休憩的驿站,这里的美食美景会让你流连忘返。
   青木川古镇、武侯祠武侯墓、张骞纪念馆、华阳古景区、紫柏山张良庙...历史文化遗迹蜚声中外,旅游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此外,汉中面皮菜豆腐、略阳罐罐茶、宁强核桃馍、麻辣鸡等美食让人想起来都垂涎三尺。
   西成高铁开通在即,乘高铁游汉中,如何吃喝玩乐?沿途站点各县都有什么美食,有哪些特色酒店,有哪些值得一游的景点?《华商报·今日汉中》在西成高铁开通之前,专门整理高铁汉中沿线的美食美景,为乘高铁游汉中提供旅游全攻略。
  西成高铁·吃在汉中
  美食已备好 吃货看过来
  城固面皮
   汉中面皮已声名远播,其实汉中面皮源于城固面皮,当地人称之为“城固料理”。相传始于秦汉,它是以大米为原料,经过浸泡,磨成米浆,加水稀调相宜,上特制的笼蒸熟,待冷却后切成细条,再辅以豆芽、菠菜、胡萝卜丝,调配入芝麻酱、辣椒酱、大蒜汁、生姜汁、芥末、五香粉、精盐等佐料,拌后红绿相映,黄白互衬,食之爽口。
  镇巴腊肉
   镇巴腊肉利用自然风吹干其水分,肉色鲜艳,无烟熏味,在加工过程中保持了原汁水分,食用时无粗糙感,不上火。镇巴腊肉吃法多样,煮熟以后可直接吃,肥而不腻;可加入其他菜炖着吃,汤汁可口;也可煮熟以后炒着吃,色彩比鲜肉更具魅力。2010年12月,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通过,决定对“镇巴腊肉”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宁强核桃馍
   宁强核桃馍,是将核桃仁去皮后与椒盐、芝麻等一起制成馅泥,再将油面经过三次发酵后,抹上核桃泥,放入烤炉里烘烤后制得的糕点。王记福兴老号核桃饼开业于清乾隆年间,其技艺代代相传至今。其特点是:色泽金黄,油酥可口,久贮不变。此馍小如瓷盏,色橙黄,味浓郁,入口香酥,食后回味无穷。
  宁强麻辣鸡
   在陕西宁强,有一种独具特色的风味凉盘,高档的宴席少不了它;老百姓的餐桌上时常见到它;朋友来了一定要吃它;给人馈赠也常常选它。它就是鼎鼎大名、享誉西北的宁强地方风味小吃王婆麻辣鸡。宁强现有多家制作麻辣鸡,但以王家最为正宗。制作方法独特:将鸡煮至八成熟,以盐腌制,鲜鸡汤兑料拌匀即食。肉质细嫩含脆,肥而不腻,辣而不燥,异香扑鼻,鲜美异常。
  根面饺
   宁强县各地均可见到的小吃,系纯天然绿色食品。野生蕨根提取的淀粉作皮,以鲜蔬菜为馅,急火蒸成,佐以酸辣调味之汁。麻辣爽口,回味悠长。现有半月形和菱形,依其各自形状称为“根面角子”和“菱角”,有荤素两种馅。因其开胃健脾,老少皆宜,宜堂宜野,街头小吃和宾馆宴席上颇受欢迎。
  略阳罐罐茶
   略阳罐罐茶是汉中略阳县的传统茶点饮食,极富民族和地方特色。罐罐茶通常是用白面加上藿香、茴香、葱头、茶叶、生姜等在面罐中用水熬成流体,倒入碗中再放上核桃仁、鸡蛋、肉丁、豆腐丁等佐料,配以酥脆的馍片食用,其味美爽口,回味悠长,且有健脾开胃,醒脑清窍的作用。
  汉中梆梆面
   汉中梆梆面条宽,极薄,既筋且光,以胡椒、姜、葱、醋为主做成汤料,浓而不腻,加上鸡丝或切碎的蛋饼、香菜等点缀,吃起来很光滑、柔软,有筋性,风味特别,直诱人垂涎。梆梆面起源说法不一,民间相传当年刘邦封王汉中,到汉中时已近黄昏,仓促间厨师缺少厨具,使用士兵矛杆擀面,“砰砰梆梆”一阵热闹,做成面条,丞相萧何趣命为“梆梆面”。
  菜豆腐节节
   略阳菜豆腐节节(又叫八菜一汤,即八种小菜一碗汤),总是让人百吃不厌。如雪、如玉的豆腐盖在金黄色的节节(玉米面和小麦面擀成的6寸长的面条,还有的地方用荞麦面,更是降血糖的佳品)上,就着各种小菜,把油腻、疲劳统统赶走。
  留坝土蜂蜜
   留坝土蜂蜜是汉中留坝特产。留坝县所产土蜂蜜色泽金黄、品质地道、口味独特,且纯净无杂,属营养保健、医药食品中之珍品,是汉中一大有名的地方特产。留坝县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的天然分界线,植被丰富,蜜源广泛,十分适宜蜜蜂养殖。留坝土蜂养殖历史悠久,所产土蜂蜜色泽金黄、品质地道、口味独特,且纯净无杂,属营养保健、医药食品中之珍品。
  汉中锅贴
   汉中锅贴实际上是一种“花卷”。将发好的面擀成很薄的面片,里面抹上“油、盐、花椒粉”等作料,再卷成一个个很长很细的长卷,很多的这样的“卷子”并排放进大锅里面。这个大锅也不是小街锅贴使用的那种平底锅,而就是一般传统的那种尖底大锅。大锅里面放进了少许猪油,在大锅的尖底处创造性地放进了一个有点类似紫砂制作的有着很多小孔的“盆”,该盆是倒扣在大锅的尖底处。
  西成高铁·游在汉中
  从自然风光到人文景点
  让你大饱眼福逛到腿软
  丝路开拓者之城固张骞纪念馆
   张骞纪念馆位于城固县城以西3公里的博望街道办事处饶家营村,是依托汉博望侯张骞之墓而建的陵园式人文景观,占地面积24亩。馆内建筑重檐飞角,气势雄伟,为典型的汉代风格。张骞墓坐北向南,长35.6米、宽20米、高5米,呈覆斗型,四周古柏葱郁,墓前有碑碣四通、汉代“石虎”二尊。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顺利通过投票表决,张骞墓作为“丝绸之路”陕西省7个遗产点之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汉中市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价格:20元。(纪念馆现全年对外开放,开放时间每日8:30~17:00。)
  熊猫家园之佛坪熊猫谷
   佛坪熊猫谷旅游景区位于佛坪县城以北20公里108国道旁。地处秦岭大熊猫走廊带和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境内,珍惜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
   佛坪县地处中国自然地理之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南麓,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群山雄峙,溪流纵横,珍禽异兽,鸟语花香。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大熊猫、原始森林、奇山异水、珍稀动植物观赏堪称“四绝”。
   熊猫谷景区门票:60元(不分淡旺季)。
  略阳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陕西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略阳县城以北34公里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五龙谷、白龙沟、青龙沟、三佛寺、氐羌民俗村五大景区组成,总面积5800公顷,景点200余处,森林覆盖率达98.5%,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5万个以上,海拔976-2214米,年均气温12℃。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繁多,园内有羚牛、大鲵、金钱豹、红腹角雉等野生动物200余种,有秦岭冷杉、珙桐、三尖杉、红豆杉、高山杜鹃等种子植物1500余种。
   门票价格:60元
  三国圣地之勉县武侯墓武侯祠
  武侯墓
   武侯墓,位于勉县城南4公里的定军山下,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的长眠之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蜀道旅游线上著名景点。
   墓上明清建筑以墓冢为中轴线排列,三院并联计70余间;石刻、壁画、塑像、匾联等文物荟萃,尤为珍贵者为现存汉柏22株,汉桂两株,将墓区装点的高古清幽。
  武侯祠
   武侯祠,位于陕西勉县城西3公里处的108国道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纪念诸葛亮的祭祀祠庙。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公元263年),是全国众多武侯祠当中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蜀后主刘禅)下诏修建的祠庙,故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
   门票:武侯墓70元(淡季12月至2月45元),武侯祠60元(淡季12月至2月40元)
  鸡鸣三省之宁强青木川古镇
   国家AAAA级景区青木川古镇,位于宁强县西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襟陇带蜀,素有“鸡鸣三省”之誉。景区距宁强县城106公里、距兰海高速余家湾出口16公里、兰渝铁路姚渡站3.5公里、九寨沟风景区227公里。古镇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中叶,成型于清朝后期,鼎盛于民国年间,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青木川年平均气温13℃左右,气候温润,四季分明,资源丰富,境内有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面积达6万余亩,分布有大熊猫、金丝猴、猕猴、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17种,被动植物专家誉为“天然动植物基因库”。
   景区门票:60元
  秦岭秘境朱鹮家园之洋县华阳古镇
   地处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华阳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集山水生态、国宝观赏、红色旅游、科考探险于一体,既有秦岭山脉最美的山水景观,更是珍稀动植物资源宝库,傥骆古道千年的文化积淀赋予了华阳无穷的文化魅力。目前,景区已初步形成以门景服务区、古镇人文景观区和生态、红色、野生动物观赏、田园风光线为主要内容的“两区四线”旅游总体框架,景区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被评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门票价格:100元
  西成高铁·住在汉中
  这些酒店任你挑
  城固金龙花园酒店
   城固金龙花园酒店,是按四星级标准投资新建的城固最具品质的花园式商务旅游酒店。
   地址:城固县西环二路南段
   电话:0916-7366699
  汉中大汉天一酒店
   汉中大汉天一酒店是汉中地区最具有竞争力的一家综合性、多功能酒店,拥有各类客房,配套设施齐全,让您领略居住新概念。
   地址:汉中市兴汉路东段
   电话:0916-2594888
  汉中红叶大酒店
   由汉中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四星级旅游饭店,与“海星”、“格之百货”及市内唯一的公园——莲花池公园毗邻。
   地址:劳动东路33号(中心广场东侧)
   电话:0916-2383838
  汉中金江大酒店
   汉中金江大酒店为四星级旅游饭店,距火车站出口200米,交通便利。是一家集客房、会议、餐饮、娱乐、商务办公为一体的旅游饭店。
   地址:汉中市人民路北段(火车站对面)
   电话:400-880-6585
  汉中田园酒店
   田园酒店于2015年按照四星级标准被重新投资兴建,是集餐饮、住宿、会议,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精品商务型涉外酒店。
   地址:汉中市劳动路1号
   电话:0916-2760222、2713333
  汉中邮政大酒店
   酒店地处汉中市繁华商业区,交通便捷,是一家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四星级旅游饭店。
   地址:汉台区天汉大道中段
   电话:0916-2118888
  略阳县郙阁大酒店
   拥有各类客房110套,还设金色年华KTV等。
   地址:略阳县高台巷
   电话:0916-4866666
  汉源明珠大酒店
   是融餐饮、住宿、会议、商务购物批发、娱乐、农特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综合性服务实体企业。
   地址:宁强县北大街(毗邻县政府)
   电话:0916-2931888
  金孔雀摄影主题酒店
   洋县金孔雀摄影主题酒店现有房间58间,内设豪华套间、商务标间、豪华单间,床位103个。
   地址:洋县朱鹮广场
   电话:0916-8552188
  汉中汉艺文化酒店
   楼高7层,客房100余间,楼顶拥有汉文化的古建筑景观,是汉中市的全新巴洛克和汉文化建筑完美结合典范。
   地址:天汉大道20号
   电话:0916-8896666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张映伟 采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