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01:5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49岁的郭聪明是一名农村妇女,为给丈夫治病,家里欠下10多万元外债成为贫困户,丈夫去世后,生活的重担让她几乎崩溃。但她没有退缩和逃避,“脱贫有人帮是福分,但更重要的还要靠自己。”
   郭聪明家住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那坡村一组,三年前丈夫因癌去世。家里没了经济来源,高中毕业的儿子放弃了上大学的梦想,小女儿正上幼儿园,78岁的公公体弱多病也需要照顾……艰难的日子让郭聪明瞬间苍老很多:一大家子人要养活,欠下的这么多外债拿啥去还。
   2015年11月,印台区将郭聪明一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镇干部的建议下,她和儿子开办了炕砖生产家庭小作坊。
   刚开始由于火候技术掌握不好,一窑300多块砖,都要烂一半,镇上和村上的干部知道后,经常派人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作为一个母亲,不能让儿子继续上大学,已经心如刀绞,如果办砖厂再泄了气,那我咋对得起娃,咋对得起帮我的那些好心人?”凭着实在的生产和经营,现在郭聪明生产的炕砖在印台区红土、广阳一带颇有名气,销路一路看好。
   炕砖生产在每年冬季来临之前就停产了,剩下的时间,郭聪明寻思着还能做点什么。
   “那时经常有城里来的人,包括那些买炕砖的人,向我打听哪有卖醋的,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个机会。”郭聪明做醋的手艺很不错,她购回优质江米,用自家的窖水,做了5瓮纯天然的米醋共计500多公斤,很快便销售一空。如今她正计划着“多做些,扩大下规模,买一个三轮车,让儿子将醋拉到城里去销售。”
   为了帮郭聪明一家脱贫致富,印台区扶贫局通过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为她补助了3000元,今年通过国家财政全额贴息贷款为她提供了2年5万元的无息贷款。
   郭聪明说,当贫困户不是啥光彩的事情,“靠人不如靠己,想过好日子就得拿苦熬。做人要讲诚信,今年卖完几窑砖,争取把欠下的账多还一些。”
   如今,郭聪明已经成为印台区产业典型示范户。她说:“帮扶干部很实在的帮我,我做了脱贫致富的计划,致富的路子怎么走心里是清楚了,再不是乱打乱撞了。”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