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06:5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冬季是火灾高发的季节,每到此时,媒体、有关部门都在不断地强调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然而,我们仍会心痛地看到因烧炭取暖造成人员中毒、家中失火等事件一次次发生。一个个悲剧背后,有财产损失,也有家庭破碎……
   今天的这几篇稿件都与火有关。面对“冬天里的一把火”,我们需要反思:在不断强调冬季防火安全知识的前提下,为什么仍会有悲剧上演,是防范意识不强,还是火灾隐患未除……
   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反思悲剧发生的根源,提高自身防灾自救意识,无疑是减少火灾发生、提高火场逃生率的关键。
  家中失火 5万元现金烧成灰
  乡亲们送来米面油等,还自发捐款帮老人渡难关
  火是怎么来的?初步怀疑是老人抽烟引起
   华商报讯(记者 程娟)11月30日凌晨,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海棠岔村十四组村民李明星家突起大火,3间土房和5万余元现金化为灰烬。69岁的李明星被邻居救出,乡亲们送粮送钱帮其过冬。
   11月30日凌晨2时,睡梦中的李明星被浓烟呛醒后发现家中大火已封住了门,他在窗前呼救,邻居发现后喊来乡亲,用斧头砸开窗子将他救出。
   救人的李学针住在李明星家对面大约20米的地方。据李学针介绍,当晚他家的狗突然叫了起来,母亲起夜发现对面房子着火,赶紧叫醒家人。他和父亲及姐夫跑去救火,母亲去喊众乡亲。李学针说:“我们跑到着火的房子前,发现李明星老人被困,火光冲天,门内无法进入,我们用斧头敲碎玻璃,砸断钢筋将老人从窗户救出。”
   “我接到电话,边穿衣服边出门,喊了个村民让去挨家叫人,赶到现场后看到火已燃上屋顶,见火势无法控制,我赶紧让村民到四周做防护措施,因为不远处还有几家民房。”海棠岔村副主任、十四组代组长李明智说,“被救出的李明星只穿了条秋裤,有邻居跑回家拿衣服,我赶紧让人把李明星老人送到对面李学针家。”关于起火原因,李明智称,村委会已派人检查,电线是新换的,排除了线路老化问题,家中也没有生火取暖,怀疑因老人抽烟引起。
   据了解,69岁的李明星是海棠岔村十四组的贫困户,45岁的儿子李学锋尚未成家,在外打工辛苦攒了3万块钱,李明星将其放在家中电视机下的箱子里,另外,李明星这些年卖粮食和贫困救助、老龄补贴等有2万余元,就放在装粮食的柜里。大火直到11月30日中午才熄灭,李明星家的房屋被烧毁,所藏现金均化为灰烬。
   当村民们得知李明星家被大火烧得片瓦不留时,陆续将米面油和蔬菜、衣服送到李明星手上,并自发捐款帮其渡过难关。闻讯赶回家的李学锋感动地说:“我平日在外打工,和乡亲们来往不多,谁知道\'一家有难,八方支援\',这两天乡亲们不但给我们送来了米面油和衣服等生活用品,还给我家捐钱。”据李学锋统计,目前已收到村民爱心捐款4200元,村委会救助500元,并帮其争取到了6000元政策性房屋保险。
  熟睡中被惊醒 被子着了……
  火是怎么来的?手机充电自燃引燃被褥
   华商报讯(记者 刘军伟)熟睡中,刘先生被噼啪声惊醒,发现被子一头燃起来火苗,充电的手机正在燃烧。
   刘先生家住咸阳朝阳二路长庆石化小区,11月13日凌晨,熟睡中的他被一阵噼啪声惊醒,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烟味。“我开灯发现是放在床上充电的手机着火,且伴随噼啪的声响。”刘先生说他连忙将火捂灭,手机已被烧变形,床铺上、被子和褥子都被烧出一个大洞。
   “我当时一人在家,手机放在床边充电。”11月29日,刘先生说,手机是去年在咸阳一家手机店买的,为华为P9plus。事后,他联系了华为售后,工作人员将手机送往专业机构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华为客户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经鉴定,客户手机自燃是由于外力导致电池两极短路,是客户的原因造成的,而且客户充电时用的线并非原装充电线。刘先生认为对方推卸责任。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进一步和公司沟通,给客户一个答复。
  炭火取暖 母子三人中毒亡
  妈妈31岁 儿子7岁 女儿1岁多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近日,山阳县小河口镇发生一起悲剧,31岁的妈妈及一对子女在出租屋内使用木炭炉取暖,3人不幸中毒身亡。
   据介绍,死者张某系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村人,在孩子学校对面租了一间民房照顾大儿子上学,大儿子7岁,上二年级,小女儿一岁多。邻居熊某也是租户,平日与张某一块送娃上学,11月29日早上7时许,熊某见张某家没任何动静,敲门无人应答便找了房东,开门发现意外。
   “门打开后,看到张某在离门不远的地上趴着,儿子倒在地上,小女儿在床上。”熊某说,几人赶紧将3人送往医院,不幸的是3人均已身亡。
   山阳警方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发现张某家中使用木炭炉取暖,初步确定是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排除了刑事案件。一位参与勘查的民警介绍:“我们判断张某应该是感觉不适想打开房门,无奈没了力气,最终倒在了门内自救未果。”
   据了解,张某原本一家6口人,上有两个老人,其丈夫在西安打工。事发后,其丈夫从西安赶回家中。当地政府已派人对其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商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务部副主任程辉说,医院每年都能接诊到煤气中毒病例。程辉提醒,陕南农村大多以木炭和煤炭炉取暖,冬季使用木炭、煤炭取暖时,一定要保证房间内通风良好,在使用前检查炉具是否完好、烟道是否畅通等。如果怀疑煤气中毒了,要及时开窗通风,将人移动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中毒严重的话,要及时送医治疗。
  人社局办公室着火 市民担心“档案毁了”
  吴堡县人社局:人事档案未被烧毁
  火是怎么来的?公安、纪委已介入调查
   11月30日13时许,吴堡县人社局办公室突发大火,公众担心人事档案等重要资料遭到焚毁。对此,该办公室主任表示,仅办公桌、电脑等办公用品被焚毁,档案资料未被殃及。
  调查:起火办公室加紧装修
   11月30日13时左右,吴堡县政府一办公室着火,从网友提供的视频可看到,楼道内冒出滚滚黑烟,整个政府大楼上空黑烟弥漫。消防正在参与救火,现场有不少市民围观。
   12月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吴堡县政府二楼人社局,楼道里不少装修工人正在粉刷墙体,在未粉刷的位置仍可以看到有烟熏过的痕迹,走廊上也可以看到有灰尘的痕迹,当被询问着火的情况时,均表示“不清楚。”
   华商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发生火灾的位置属于吴堡县人社局综合办公室,办公室内电脑、办公用品均被烧毁,装修工人正在对办公室进行装修,并将已经烧毁的办公用品挪至走廊。“昨天中午1时左右,这个办公室着火,楼道都被熏得黑黑的,火势比较大。”一位县政府上班人员提起11月30日的大火仍心有余悸。
   就在华商报记者拍照时,一位自称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询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示意不能拍照,并将记者带至人社局副局长办公室。
  网友:人事档案没事吧?
   据了解,人社局主要负责做好行政事务性工作,包括考勤、人事、财务、治安、消防、节假日值班安排,做好文件、公文、函件的接收、登记、保密、传递、保管、督办和文书归档工作。
   不少网友担心“人事档案没事吧?”也有网友质疑,政府大楼内肯定有消防器材,为何不使用?难道是摆设吗?市民王先生说:“人社局在县政府二楼,防范意识也忒差了。”
  人社局:事发时室内无人
   吴堡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尚保国说,着火的办公室就是自己所在的办公室,该办公室为单位综合办公室,事发当天13时许,该办公室共5人全部外出吃饭无人留守,门锁着,一位同事回到单位后打开办公室门时,一股浓烟从里面涌出,于是赶紧拨打119和110。
   经初步统计,4台办公电脑被焚毁,其中2台正在维修,另外两台彻底毁坏,办公桌椅、报刊杂志等被彻底烧毁。保存在铁柜子里的文件资料则得以幸免。
   据吴堡县人社局副局长薛迎堂介绍,吴堡县3000多名干部职工人事档案存放于综合办公室西隔壁,因此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公安机关和纪委已介入调查,事故原因以相关机构的调查结论为准。
   华商报记者从吴堡县公安局获悉,吴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已赶赴现场。目前,着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华商报记者 赵国强 杨虎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