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14:47 新疆晨报

分享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记者 李雯 通讯员 丁磊)“我爸没了,丧葬礼金是他的遗产,我有权分一份儿。”“这些礼金都是我和你爸平时积攒的人际关系,不能当成遗产分割。”老人因病去世,儿子王虎和继母沈莲为7万元丧葬礼金争执起来。

“丧葬礼金不是遗产。”11月30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说,有关这样的民事纠纷并非个例。

年过80的王贵与妻子沈莲是半路夫妻。今年3月,王贵因病去世,沈莲为其举办了葬礼。王贵与前妻所生的儿子王虎也赶来参加丧礼。丧葬期间,沈莲陆续收到亲友礼金7万余元。

葬礼结束后,王虎找到沈莲,要求分割父亲的遗产,包括丧葬礼金。沈莲表示拒绝:“王贵生前曾和我参加了很多次葬礼,给了不少礼金,所以你父亲的礼金大部分是别人还的‘人情’,和遗产没有关系。”双方为此争执不下。

就丧葬礼金的性质,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丁磊介绍,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

“丧葬礼金是死者近亲属操办丧事时,亲友给付的现金等财物,它不是送给死者的,而是送给死者近亲属的,因此葬礼不属于死者的遗产,在分割时不应适用继承法的规定。”丁磊建议,王虎和沈莲之间的纠纷最好由亲属共同协商处理,也可以在确定礼金来源后,将各自亲友给付的礼金分给各自所有,如果礼金来源不能查明,可以考虑优先支付丧葬费用,余款再进行平均分配。

亲属的丧葬礼金该如何处置?新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人认为平均分配最方便,也有人提出按人头平分不公平,应当“亲兄弟,明算账”,谁的亲友随的礼金,就该由谁拿走,共同的亲友可以均分。对于市民的疑问,丁磊也作出解答。

1.一方亲友所赠礼金多,就应当多分吗?

丁磊:丧葬礼金平均分配,不违反法律规定,但如果一方亲友赠礼更多,这点需要举证证明,例如礼簿、账簿。当进入诉讼程序,赠礼更多的一方负有提供受礼簿的举证义务,《民事诉讼法》第64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如果不能提供证据,当事人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2.生前将丧葬礼金写入遗嘱进行分配,有效吗?

丁磊:丧事礼金是死者近亲属为死者操办丧事,死者生前所在单位同事、亲属、朋友等所赠送的礼金,这些财产均发生在死者死后,并非生前财产,故不属于遗产,不能按照遗产进行分配。若死者生前将该部分款项写入遗嘱进行分配也是无效的。(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