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08:34 上海市政府网站

分享

  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的北方佳苑小区,11月中旬,由三兴居委会出资对小区的主门进行了“微更新”:原来人车混行的进出口改为人车分流,简陋的小区门头被重新装修进行了美化。花钱不多,改造难度不大,但居民满意度颇高,大家都说“这才有点商品房小区的味道”。

  看到居民们满意的笑脸,三兴居委干部终于放下一颗悬着的心。“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出台后,财政资源向基层倾斜,如今居委会为社区服务不差钱了;不过,居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居委干部却像‘脚踩棉花——没底’。”不少基层干部都有这样的困惑。今年,静安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一套重在社区调研的“分析工具”,浓缩在《静安区社区分析工具指导手册》中,帮助居委会精准客观地找出社区的需求与问题。“社区分析工具”在8个街道的9个居委会试点半年后,如今已在全区275个居委会推广实行。

  一下就抓到了居民的需求点

  北方佳苑小区是个有着400多户居民的商品房小区,建于2005年。对这样较新的商品房小区,居委会干部过去往往会觉得,公共服务设施比较齐备,服务社区居委会应该朝提升社区文化氛围方向努力。没想到,运用了“社区分析工具”后,得出的结论完全不是这样。今年5月,拿着“社区分析工具”中的调研样本,居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居民,获得了居民的需求信息数据。

  记者看到,这份“社区分析工具”是由几十页调查问卷与使用说明组成,核心是以基层干部为主对社区居民进行信息、需求、资源等方面的调查、资料统计与梳理,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归纳、制定方案、回应居民等。

  在分析数据时,三兴居委会发现,北方佳苑小区居民对改善公共设施的呼声竟高达92%,完全超出居委干部固有的思维模式。于是,居委干部按照“社区分析工具”中“方案实施”的要求,多次组织居民访谈,了解到很多小区居民对于小区主门人车混行与门头装饰过于简陋颇有微词,希望能对此进行改善。

  根据这个需求,今年7月,居委会启动了对小区主门的更新项目,设计方案很快在小区居民中高票通过。“居民对自己提出的需求和问题有了关注的内在动力,从旁观者成为利益相关者,成为社区治理中可依靠的对象。”居委干部都有了这样的感觉。

  静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黄蓓华说,“社区分析工具”是实现精准服务的基础工具,通过将掌握的信息、资源、需求通过数据化的方式呈现,不仅让街镇和居委会判断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实事项目与资金安排,同时给予政府相关部门对社区分类指导、政策扶持、政府决策以数据支撑。

  全区正绘制最全社区“图谱”

  今年夏天,大宁路街道宝华居委会书记李华带着居委干部、党员居民、块区长,跑遍宝华商品房小区的1200多户人家,终于拿到了小区建立十多年来最全的居民“图谱”。

  运用“社区分析工具”,最难的是要一家家上门做走访调查,老小区还好些,商品房小区往往存在进门难的情况。黄蓓华记得,第一次向试点的9个居委会干部介绍这套分析工具时,大家吵成一锅粥:“每户人家都要去做几页纸的调查,怎么可能?”

  最终,9个居委会都欣然领下“任务”,不少居委会还选择了工作难度较大的商品房小区、矛盾较多的小区。一处试点居委会的干部,上门调查了一幢因邻里纠纷较大让“干部都不敢走近”的楼组,发现这里的居民普遍觉得“楼内缺少收快递的公共设施”。在居委干部协调下,楼内几个热心居民将自己的家作为“快递接收点”服务他人,这一举动不但方便了邻居,还一下打开了不少居民原来相互封闭的心门。

  如今,“社区分析工具”还成了带教、培养新人的有力手段,不再限于一问一答的经验式传教,“社区小白”也能通过“社区分析工具”迅速了解社区、走进社区。

  目前,静安所有居委会都已完成社区分析方案制定、问卷调研与入户访谈等信息排摸,并开展需求度排序、回应主题筛选、回应方案制定等工作。区民政局还委托区居委会工作研究会专业团队进行过程跟进、开展培训,为居委会执行社区分析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