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08:56 扬州晚报

分享

    记者昨天了解到,邗江区打算对新城河(含四望亭河)、赵家支沟(含揽月河)水生态治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批准情况已公示结束,项目拟投资4700万元。

    4条河道水质差

    将进行生态治理

    根据2017年城市建设环境提升重点工程项目计划以及邗江区2017年城市水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项目计划,新城河、四望亭河、赵家支沟、揽月河4条河道近几年来虽完成了清淤整治,但目前水质仍较差,河道水生态系统崩溃,透明度差,植物群落缺失。夏季部分水域水体黑臭、蓝绿藻和有害藻华爆发,景观效果极差,影响扬州市整体水环境,需要进行生态治理。此次新城河(含四望亭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全长约3700米,赵家支沟(含揽月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全长约1200米。

    4方面原因致污染

    外源、内源污染等

    经过调查,4条河道的污染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外源污染,新城河、四望亭河、赵家支沟、揽月河两侧雨水口较多,存在生活污水偷排、漏排现象,导致水体内氮磷含量增加,水面有油膜漂浮;内源污染,四条河道内部营养盐大量过剩,导致水体中好氧性有机污染物和氮磷元素含量居高不下,引发水体出现季节性和常年性水体黑臭、黑苔爆发现象,加剧水体富营养化;水域生态系统不完善、自净能力差,整体水域生态系统不完善,功能性植被缺失及水生动物过少,甚至缺失,透明度低,水质差,水体自净能力差,无法消纳入河污染物,使得水体急剧恶化;缺乏科学养护管理,生态系统也缺乏定期监测和调控,造成项目段水生系统不健康,水体黑臭等问题。

    将采取4项措施

    设置浮岛加快生态修复

    针对现状,本次整治计划采取4个方面的措施进行水质治理。

    ■设置水环境生态净化及修复设备。在河道沿线适当位置设置水环境生态净化及修复设备,根据自然环境下水环境生态自净功能的原理,对水环境生态自净功能缺失条件进行补偿,对水环境生态自净功能进行修复,使水环境常年保持健康状态。通过曝气复氧,修复水环境生态自净功能;通过高效微生物培育投放,增强水环境生态自净功能;通过固态碳源缓释,去除水环境中的总氮及氨氮;通过仿自然造流,保持水环境生态健康;通过消除降解底泥,实现生态清淤。

    ■采用特性碳纤维水草水质净化技术。利用特性碳水草极强的吸附功能,当水体中的污染物流经特性碳水草分布区时,污水中的污染物首先被吸附截留,净化后的水体进入河道中,同时特性碳水草作为微生物载体,为微生物固着生长提供场所并形成生物膜,增加系统内微生物的量,利于污染物的降解、转化和转移。

    ■设置生态浮岛。通过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对水体中N、P等植物必要元素的吸收利用,及其植物根系和浮床基质等对水体中悬浮物的吸附作用,富集水体中的有害物质,与此同时,植物根系释放出大量能降解有机物的分泌物,从而加速有机污染物的分解,随着部分水质指标的改善,尤其是DO的大幅度增加,为好氧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通过微生物对有机污染物、营养物的进一步分解,使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最终通过收获植物体的形式,将N、P等营养物质以及吸附积累在植物体内和根系表面的污染物搬离水体,使水体中的污染物大幅度减少,水质得到改善。生态浮岛具有不同的形状、构造及植物类型,这会吸引野生动物如昆虫、蝶类、鸟类、两栖动物等在此栖息,从而增加物种多样性,加快生态修复进程。

    ■打造沿河生态景观植物带。结合水系自身特色及城市滨水景观的功能要求,将文化内涵融入景观设计之中,体现城市风貌,通过景观语言的运用,创造水与人、水与自然的和谐空间。    记者 姜传刚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