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08:56 扬州晚报

分享

    近日,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杨德仁当选为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扬州市第一中学办学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作为一名初中、高中都在市一中度过的学子,杨德仁院士最难忘的是班主任左鹤越老师和数学老师陈咸豪,这些良师的循循善诱,在他的性格塑造、习惯养成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40年后一直令他感念在心。院士从这里走向浙大,走向世界微电子和光伏产业研究的舞台中央,回望故土,母校永远是他的牵挂。

    从1952年建校启航,65载过去了,数万名学子从这里踏上了成才之路,走向了人生的辉煌。今天,市一中秉承着优良办学传统,努力培养“具有扬州气质、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创造性人才”,使之成为学生一生回眸、教师终身坚守、社会普遍尊崇的教育圣地。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宏志教育研究中心校”、“扬州市先进学校”、“扬州市文明单位”、“扬州市和谐校园”、“扬州市教科研样本校”、“扬州市校本研修先进校”、“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党总支被中共扬州市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知识就是力量 教育改变命运

    扬州市第一中学不仅关注拔尖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倾心帮助家境贫困学生成才成长。2017年是扬州一中宏志教育办学的第17个年头,目前,学校共有36个教学班级,学生总数1492人,其中宏志班有24个班,宏志生995人。在17年的宏志教育中,学校积极探索宏志教育的五大规律(宏大志向律、健全人格律、自主学习律、参与活动律、整合资源律),通过五个教育(爱的教育、优质教育、人格教育、和谐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来感染、教育宏志生,形成了具有扬州一中特色的宏志培养模式。

    杨德仁院士是市一中1981届的高中毕业生,据班主任左鹤越老师介绍,那一届学生学习氛围特别浓,班级里50%以上考取了大学。其中不乏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牌高校。如今这届学生当中有知名的教授学者、有著名企业家、有医术精湛的医生,发展都很不错。“英语短腿是那个年代学生的普遍现象。我在去年与他相见的时候,还曾经询问过他,他所带领的团队研究的硅材料实验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他本人要经常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纯英文的演讲和专业研究对他来讲早已完全能够胜任。” 左老师表示在学校里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让学生们受益终身,“教育不是看眼前,而是要看在学生身上体现出来的长远意义”。

    教师是立教之本 兴教之源

    扬州市第一中学始终高度重视教育队伍建设,已经建成了一支涵盖全国优秀教师、省市特级教师等教学骨干的优秀教师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表彰。多年来,教师们默默地捐钱捐物累计超过40余万元,宏志班的所有老师都坚持放弃休息,利用晚上、节假日为贫困生免费义务辅导。2010年至2016年《中国教育报》连续六年持续聚焦学校的宏志德育建设、优秀教师群体、办学业绩、优秀宏志生事迹,2016年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扬州电视台、扬州日报、扬州时报、扬州晚报报道宏志班学生活动和成长故事多达56次之多,宏志班教师的师德事迹,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为杨德仁博士的班主任,左鹤越老师今年77岁,是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老师,他对市一中有着无与伦比的感情。“我初中、高中都在市一中读的,我爱人、姐姐、女儿都在市一中毕业,没有人比我对市一中的感情还深厚。”左老师师范毕业后就回到母校市一中做老师,一生都在市一中从事教学工作,现在市一中里现任的老师有不少都是左老师的学生,他将自己精致严谨的精神和良好的品行言传身教传承了一代又一代,“我身边从市一中出去的学生们不乏优秀的人才,就像杨德仁在研究上的严谨精神和原则底线在中学时就有所表现。”

    培志是成才之魂 榜样是成长之塔

    2009年至今,市委书记谢正义一直情系宏志生,曾六次赴市一中视察宏志教育,赠言同学“特别能吃苦,特别懂事,特别争气”。这三个“特别”也是宏志生身上突出的优秀品质。扬州市第一中学面向全体同学,深入进行挫折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持续开展“学习三特赠言”和评选“三特之星”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的精神,确立努力为家乡为祖国争气争光的人生志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三特之星”评选活动6年来,学校进一步挖掘、宣传优秀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在校园里形成学习先进、追赶先进、超越先进的良好氛围,从而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优秀的宏志生取得的成绩鼓舞着全校的学生追求理想,全面发展。2016届宏志班优秀毕业生陆义溟同学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杨钰莹同学荣获“扬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扬州电视台专题报道该同学英勇救火的事迹;2016年共有7人被评为省、市“三好学生”;全校宏志生38人次在市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487名宏志生荣获校级各类表彰和奖励。

    扬州市第一中学65载办学,不改初心,坚持走以宏志班为龙头的宏志教育特色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学校宏志班在关注民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扎实有效地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效。近年来,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攀升,2016年达本二线275人,连续8年高考本二上线达二百人以上, 2017年429人达本科线,本科达线率81%,实现了教育质量的新跨越。展望未来,市一中将进一步以公平、优质、和谐的宏志教育为特色,坚持培养坚毅、阳光、向上的宏志学生,致力打造敬业、爱生、奉献的教师群体,不断谱写扬州普通高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余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