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1:05 新闻晨报

分享
    记者 徐妍斐

  晨报讯 最近,2017中国(上海)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这也是上海市食品学会和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年会,可谓沪上食品界的一大盛事。不少业界大咖都来对新近时髦的食品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演讲。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张慜透露,3D打印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而食品3D  打印则刚刚兴起。比起过去用模具给食品做造型,如今,世界范围内开始兴起食品3D打印潮流。有了食品3D打印技术,食品的各种复杂造型都可以诞生了。然而现在国内外的研究处在刚刚起步阶段,食品3D打印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食品3D打印机已经能制作出各种造型漂亮的食品,现阶段以糖果和巧克力居多。巧克力可以做成剪纸一样的“窗花型”,还能做成立体的巧克力高跟鞋。此外,还有万圣节南瓜、花朵、麋鹿、海马、圣诞树、芭蕾舞女……过去靠磨具很难实现的各种天马行空的图形。张慜介绍,目前国内也有企业已开始探索食品3D的“餐饮艺术冷盘”制作。
  食品3D打印是由复杂的3D  打印机器制作而成,比起传统的模具,这类机器的卫生状况会显著影响打印食品的安全性。食品3D打印机的卫生条件、打印设备的定时清洗难易程度,以及食品原料在较长时间打印过程中的保质措施需要尤其当心。尤其是食品3D打印目前所研究的餐饮冷盘,恰恰是食品安全高风险区域。
  在食物处于室温“危险温度”下,细菌非常容易滋长,要如何保障冷盘的安全性,也是食品3D打印需要研究的课题。而除了最最主要的食品安全外,食品3D打印目前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和传统模具相比,食品3D打印的速度较慢。目前的食品3D打印机还难以打印多种食材、多种色彩、多种质地的组合食品。混合食品材料打印出来后,如何在后期的蒸煮、油炸、焙烤中保持稳定性还需要探索。
  虽然目前面临的挑战有很多,但食品3D打印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首先,巧克力糖果领域,预计3D打印技术将有力推动个性化定制的巧克力、休闲糖果的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很好。儿童食品及老年食品领域,针对儿童厌食、老年人难吞咽、食欲下降,采用3D打印技术来生产易吞咽、形状新奇、质地松软的儿童及老年食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