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3: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民,事之本也。”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尤其是兜牢民生底线、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把他们的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他们的利益作为第一考量、把他们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党员干部要把困难群众当作“心上人”,真诚倾听呼声、真情关心疾苦、真心帮助解困,让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落、一个都不少地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常怀爱民之心、常思为民之道、常献富民之策,广州不断编密织牢覆盖城乡、救急解难、托底有力的困难群众保障网。广州市在政府医疗救助基础上,每年投入约4000万元实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购买服务项目和商业保险项目,在国内率先探索建立了“政府医疗救助﹢购买服务救助﹢商业保险救助﹢慈善救助”新模式,搭建了救助项目涵盖门诊费用、住院费用、门特费用、门慢费用、超限额费用、护工费、失能津贴、身故津贴等在内的全方位、无死角的医疗救助体系,实现了7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关键是要对困难群众动真情、真动情,真正沉下身去,广泛倾听呼声、真诚关心疾苦,问困难群众所盼。为此,党员干部要大兴调研之风,走基层、访万家、除民瘼,摸清“家底”,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出实招、见实效。帮扶困难群众,既要求得最大“公约数”,提高公共政策的覆盖面,最大程度惠及困难群众,又要关注“小数点”,以点对点的帮扶,解决少数人或个别人的特殊困难。面与点兼顾,全面发力与精准帮扶相结合,保证帮扶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做深做透做到位。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从大处着眼,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获得感。坚持节用裕民,要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投入到民生等领域中,尤其是兜底保障上。广州2016年市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支出57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6.7%,足见民生之重、托底之力。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正通过一个个领域着力,一件件小事抓起。

  从小处着手,重在抓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漏过,追求完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困难群众各有困难,不尽相同,有的就业困难、收入不足,有的身患疾病、丧失能力,有的保障不足、住无所居,有的权益受侵、维权困难……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一要“作于细”,上门摸清困难群众人数、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区别对待不同需求,细心细致帮扶,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度。譬如将好政策送上门,让贫困群众知晓,鼓励、帮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二要“成于实”,要足履实地,求实效,不要花拳绣腿,谋虚功。譬如,将低保金直接支付到低保人员个人账户、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统一支付到供养服务机构集体账户,杜绝“跑冒滴漏”,就是行之有效的实招。

  服民之心,必得其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情是炽热的,干部思想纯不纯、作风实不实、干得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干部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干部就有多亲;干部对群众有多好,群众给干部的好评就有多高。为困难群众干一件实事,群众就会真心给你一个赞;你把困难群众当作“心上人”,群众自然把你视为“知音”。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