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2:06 新闻晨报

分享
    晨报记者 吴正彬

  昨天,第19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在本届会展上,由中船集团自主研制的全球首艘智能船,iDolphin(智慧海豚型)38800吨智能船,以及由中船集团计划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豪华邮轮等“中国制造”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首艘国产豪华邮轮预计2023年之前交付,可容纳4200名乘客。 iDolphin(智慧海豚型)38800吨智能船则能更高效地处理船舶故障,降低海事事故的发生率。
  
  全球首艘智能船中国造

  昨天上午,中船集团举行了中国首艘智能船交付仪式,并发起成立智能船创新联盟。据了解,本次交付的中国首艘智能船,即iDol-phin(智慧海豚型)38800吨智能船,是全球首艘获得英国劳氏船级社最新智能标志的船舶,也是全球首艘获得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因此它也是全球首艘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船舶。
  “船造出来以后,在应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讲个数据,全球由人为原因造成的海事事故的比例高达85%以上,这里面可能是由于人员经验的缺失,或者是技能的不足……”在会展开幕前一周,记者曾对中船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两家单位进行了实地采访。在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究员李鑫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向记者介绍制造智能船的意义。
  据李鑫介绍,基于先进传感技术、数据分析、控制和通信技术,能够实现辅助决策、远程遥控和无人自主操作,使得船舶营运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的船舶才能叫做智能船舶。通俗地讲,智能船舶能帮助船员、船东开好船、管好船,它能更高效地处理船舶故障,还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船员的数量,并且降低海事事故的发生率。
  在iDolphin(智慧海豚型)38800吨智能船上,中船集团自主开发并集成应用了面向全船信息共享、航路航速智能优化、健康管理、能效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应用系统,实现了船舶自身和海洋环境等数据信息的自动感知,以及船岸一体的智能运行管理。该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完全自主化并全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首艘国产豪华邮轮将开造

  在本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由中船集团计划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豪华邮轮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陶颖向记者透露,由中船集团计划建造的首艘国产豪华邮轮马上就将进入签约阶段,预计2018年开始建造,2021年下水,2023年之前交付使用。
  根据之前签订的协议,这艘豪华邮轮载重量将达133500吨,可容纳4200名乘客,由中船集团联合嘉年华集团等组建的邮轮船东运营合资公司下单,并将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设计建造。据陶颖透露,首艘豪华邮轮的设计或许会使用一些中国元素。而未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将努力增加产能,争取在10年内达到年交付3-4艘豪华邮轮的产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