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2:48 重庆日报

分享

    忠县,青青橘海萌发新机;涪陵,香辣榨菜嚼头十足;江北,纯纯鲜奶优质味美……与企业和当地村民一起分享丰收喜悦的还有农发行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明确以服务脱贫攻坚统领信贷支农全局的战略定位,聚合各种资源向扶贫倾斜。产业扶贫作为该行助力高质量稳定脱贫的重点支持措施,为提高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7年10月末,重庆市分行投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1.5 亿元,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精准扶贫,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有效地提升了贫困区域造血功能,切实让上百万贫困人口受益于产业发展。

    橘甜  小柑橘带动大产业

    2016年,忠县柑橘年总产量28.53万吨,综合产值27.06亿元。中国柑橘看忠县是业界公认,100多万人口的忠县,超三分之一的人从事于柑橘产业。

    现如今蒸蒸日上的柑橘产业曾因生产、销售、加工的巨大矛盾一度发展缓慢,龙头企业举步维艰。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企业法人罗弟福回忆:“2006年是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资金紧缺,各银行信贷规模紧,农发行了解到我们的项目可以大面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帮助了我们。”

    10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向三峡集团及下属企业派森百公司累计放贷3.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贷款5000万元),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2000万元,持续支持了该集团10万亩基地建设,年处理10万吨鲜果生产扩能,生物化年处理10万吨柑桔鲜皮渣项目建设,建成了集柑桔无毒育苗、产业基地建设、NFC非浓缩橙汁生产、皮渣生物化处理为一体,完整的产业链。

    企业发展助推产业提升,产业提升带动当地果农拔穷根,富起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逐渐在忠县推广,与派森百公司签约果农达14万人,重点收购的建卡贫困户果农就涉及3345人,通过种植柑桔每年每亩人均增加纯收入1000元以上。

    “一江碧水,两岸橘香”还拉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在忠县崛起。近5年来,柑橘城核心区、八斗台低碳竹海、双桂橘乡荷海等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07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亿元,吸纳了更多当地农民就业第三产业。一粒种子到一杯果汁,一片橘海迎来满山人海,一、二、三产业在这里有机融合。

    菜香  小灵活解决大难题

    在无辣不欢的重庆,除了让人垂涎欲滴火锅,榨菜也是人们饭桌上不可或缺的爽口小菜。提到榨菜,自然要数涪陵的好。但红红火火的榨菜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青菜头等原材料种植、收购、加工生产到榨菜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问题。

    2016年底,涪陵区珍溪镇青菜又迎来了大丰收,但农发行员工在进村入户金融扶贫对接中却发现,过去不愁收购的大户添了新愁,原因是随着每年种植农户的增加和种植面积的扩大,部分农户面对漫山遍野的青菜头却高兴不起来。以往青菜头的收购企业重庆市涪陵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由于临时资金周转问题迟迟没有前来收购,他们害怕青菜头最后烂在地里。

    了解到企业的收购难题后,考虑到扶贫因素及企业多年信用状况良好,农发行迅速派出客户经理进行实地调查,灵活地为企业融资开启绿色通道,仅用3天完成了项目上报,获批后为确保资金使用到位,客户经理与收购员一起到珍溪镇石牛村,全程参与青菜头收购。农民的青菜头变成一批一批的产成品走向市场。

    多年来,农发行立足涪陵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瞄准榨菜特色产业发展,将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对接,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劳动人口脱贫致富。而辣妹子集团正是该行10多年来支持的榨菜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据了解,2006年以来,该行累计向辣妹子集团发放贷款1.45亿元,现有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100万元,带动珍溪镇石牛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户233人通过种植榨菜实现人均每年增收逾3000元,促进贫困群众多渠道、长效增收。

    奶鲜  小企业创出大品牌

    提到重庆本土的乳制品品牌,重庆光大(集团)公司旗下的“奶牛梦工场”家喻户晓。天然纯鲜的优质乳制品、绿色生态的现代牧场、科学先进的养牛技术使光大集团占据行业发展鳌头,这离不开农发行的倾情支持。

    自2007年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累计放贷款10.3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贷款3.66亿元),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2000万元,支持集团相继建成了光大奶牛梦工场、玉峰山、巴南牧场三大牧场,奶牛科技馆、牧草科技园、有机肥厂、大型沼气处理站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助推集团向种养殖和深加工领域延伸。

    在该行信贷支持下,光大集团从一个农业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集畜牧、乳品加工业、环保产业、现代化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累计生产乳制品7.05万吨,销售乳制品6.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76亿元,已建成直营及加盟网点400多个,外埠经销商79家。“梦工场”品牌也从无到有,乳制品已成为辐射西南地区的著名品牌。

    除了信贷支持,农发行还引导集团与当地农户、合作社合作。公司通过与当地农民签订劳动合同,扩大就业,直接带动1000户农民从事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和有机肥生产。光大集团所在地江北区鱼嘴镇双溪村, 流转土地3372亩,农民变市民335人,参加经济合作组织的农户达80%以上,农民人均年收入也由贷款项目实施前的年均3000多元提高到年均8000多元,务工人员年均收入11000元以上。该村被评为重庆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邓锋  邓静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