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0:15 大洋网

分享

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停机坪。广报记者乔军伟摄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大洋网讯 在2017年广州《财富》论坛举行前夕,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简称“FBO”)保障服务设施正式启用。12月3日,这个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专业商务航空服务基地,迎来了首批抵达的公务机,其中进港两架,出港一架。

从下飞机到上公务车离开3分钟可搞定

从广州市区走机场高速至终点收费站后继续向北前行,在第一个路口右转,根据指示牌即可以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记者12月4日下午在这个基地探访时看到,一座现代化商务航空服务楼展现在眼前,周围绿树鲜花围绕,门口布置有醒目的《财富》全球论坛宣传画,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气势雄伟,和远处白云机场航站楼遥相呼应;专用的停机坪上,停泊着9架大大小小的公务机,其中部分公务机的尾翼上涂装有企业的标识。

12月3日中午,广州某地产商人搭乘自己公司的公务机,降落在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成为该基地启用后迎来的第一位客户。从下飞机,到登上公务车离开机场,行程只用3分钟就可以搞掂。如果按照以往下飞机的流程,要兜个圈才能出机场,而现在出机场至少能节约20多分钟。

“时间就是金钱,千万别小看省了这20多分钟,公务机用户往往对这个时间的价值很敏感。”广东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枢纽机场,需要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他说:“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商务活动频繁,公务机市场的潜力很大。广州商务航空设施建设和启用,可以给商务客人提供便利,可促进广州招商引资。我们现在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以后还会不断完善。”

商务航空服务楼内具独立安检联检功能

记者走访看到,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楼的大堂布置整洁清爽,服务引导人员身穿粉色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她们面露微笑,不仅仅姿容秀丽端庄,而且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培训的,要求英语流利、综合素质高。

“你好,请问我能为您做什么?”在商务航空服务楼大堂,一个蓝白相间的机器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机器人由广州本地企业研发生产,它身穿裙子,有着细细的“小蛮腰”,是这里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它可以用屏幕展示广州的美丽风光画面,可以朗读新闻、播放歌曲,还可以和来客进行互动对话,帮客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

据介绍,商务航空服务楼内目前设有4个贵宾休息厅,以满足商务客人出行的隐蔽性需要,另外还有一个公共的休息区。在走廊位置,布置有岭南特色的雕塑作品。

在商务航空服务楼的顶楼,是个小型塔台,四周视野开阔。这里在启用后,可以和白云机场的中心塔台随时保持联系,负责公务机起降指挥调度安排。

记者走访时还看到,商务航空服务楼内具备独立的安检、联检功能,可以服务来自国内外的客户。

一期停机坪27个停机位已建成

记者了解到,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项目共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投入使用的是项目一期工程,包括一座新建的大约6000平方米的商务航空服务楼,一个占地约8.8万平方米的商务机专用停机坪,共建有27个专用停机位,静态展示时最多可容纳40架至50架公务机。待未来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二期、三期建成后,规划设计总共有超过100个专用停机位。

公务机目前看起来似乎“高大上”,服务的是社会精英人群,那么,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的建设和广州普通市民有关联吗?广东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这里计划举办公务机展示活动,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公务机;将来还考虑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开通广州至香港、澳门、珠三角其他城市等地的直升机航线等,这些举措都是可以惠及市民的。

据介绍,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是广东机场集团加快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落地的首批重大项目,是推动广东省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基础平台。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的启用,旨在带动公务机相应产业链,促进广州航空经济产业发展。据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已有8家通航企业进驻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还有几家公司正在洽谈。

另外,商务航空设施建设和启用,为白云机场机场资源扩容、合理使用拓展了空间。不仅为保障商务机航班创造了更充裕的条件,还可有效缓解白云机场机坪紧张状态。

FBO是啥

FBO的英文全称为Fixed Base Operator,其中的含义就是固定运营基地。FBO一般是是指设在机场为除了航班飞行之外的小飞机,特别是公务机和私人飞机提供加油、维修等综合通用航空服务公司。

在白云机场设立FBO,将改变白云机场没有专用商务航空设施的局面,弥补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的一块短板,是加快广州商务航空发展的主要依托。此举有利于广州构建通达全球的商务航空运输网络,进一步发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文/广报记者李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无P图明星真颜值:热巴显老杨洋脸大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自制高颜值超好吃的鳕鱼潜艇汉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