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近期惠州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5%。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进入12月,时间到了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出现“翘尾”行情,收益率和发行量双双进入了上行通道。

    近日,记者走访惠州市区多家银行发现,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破“5”关口。同时,相比此前大部分高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都设定较高的认购门槛,如今,低认购门槛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开始走高。

    理财分析师认为,年终岁末临近,银行面临年底考核,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持续走高。

    理财产品年底量价齐升

    来自相关行业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66款,较上周增加6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较上周上升0.06个百分点,今年首次突破4.7%关口。

    从不同期限来看,这一周是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最多的,有926款,约占总发行量的33.8%,平均预期收益率最低,仅为4.59%。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

    具体到惠州,记者对周发行量在5款以上的银行进行收益排名时发现,前一周惠州共有15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超过5%。

    惠州市理财师协会分析师表示,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以后90天以内的封闭式理财将消失,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在年末效应下,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上涨。

    不过,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部分高收益理财产品属于结构性理财或是风险等级为3级的理财,收益不确定性比较大,投资者要认真甄别出那些收益“虚高”的理财产品。

    低门槛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

    购买过理财产品的市民都知道,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通常对应着高认购门槛,可在眼下,这些“高不可攀”的高收益率产品也开始降低“身价”。

    记者梳理发现,以往许多预期收益率高达5%以上的理财产品,购买起始金额一般要20万元、50万元,甚至100万元,而进入年末,这些原本“起步价”较高的理财产品现在5万元起就可以购买。

    在惠州市区一家银行网点,网点内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3%,起购金额为20万元,期限为98天。同时,理财产品中一款期限为90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达5.2%,但起购金额为低门槛的5万元。

    在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上一周发行的一款非保本理财产品期限为30天、60天、90天、180天,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75%、5.1%、5.2%、4.95%,进入本周,该系列产品最新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1%、5.1%、5.2%、4.95%,30天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上涨。

    前述惠州理财师协会理财经理表示,目前银行专属理财产品与银行普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差不太多,从资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多投向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或债权类资产。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银行发行的起购金额为5万元、10万元的理财产品已基本售罄,市场上存量产品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推出的,预期收益率为5%左右,但起购金额多为100万元并且需要提前预约。

    收益率大幅增长几率较小

    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能再来几轮“爆发”?对此,记者采访了不少理财师和银行业内人士,得到的回复是“几率很小”。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政策效果明显,尤其是同业理财规模减少显著,预计全年的理财产品规模难有大增长。同时,严监管政策遏制了资金空转现象,使得理财资金配置加速回流实体经济,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比较平稳,银行理财收益率波动不大,但整体来看仍然在稳步走高,年底前资金面只会更紧不会更松,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可能进一步小幅上升。

    展望年末的理财总规模,今年理财总量会维持2016年水平,不会有太大下降。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年末理财需要提早做好预算,预留家庭紧急备用金,最好是3—6个月的家庭生活开支,同时要留足春节的资金,之后再衡量和决定投资理财的资金大概多少,做好理财规划。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鱼龙混杂,所有理财产品对应的资产信息和产品本身信息都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登记,普通投资者可以上网查询。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上网输入这个编码,便可以知道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风险等级与产品期限。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