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2:0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发病过程
   发病到身亡仅6天时间
   其间曾吃感冒药
   死者:田某
   年龄:62岁
   身份: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党塬村村民
  11月26日
   田某在家身体不适,吃过感冒药
  11月29日
   住进商洛市中心医院,诊断为疑似出血热。体温38.5℃,眼睑浮肿
  11月30日
   采血标本送往西安,出血热抗体为阳性
  12月1日
   抢救无效身亡
   12月1日,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党塬村一村民因出血热不治身亡。每年冬春季,出血热等传染性疾病高发。今年商洛地区出现的首例出血热死亡病例,引发公众担忧。华商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市、区两级疾控部门。专家表示,商洛非出血热重点发病地区,出血热亦可防、可治,公众请做好相关预防治疗工作,不必惊慌。
  染病身亡
  62岁老人曾接触鼠类排泄物
   11月30日,商州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商洛市中心医院收治一疑似病例,经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传染性疾病出血热。12月1日,患者虽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这是今年商洛地区出现的首例出血热死亡病例。
   据了解,死者田某,现年62岁,系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党塬村村民。11月26日,田某在家中身体不适吃过感冒药。11月29日,田某被送进商洛市中心医院,诊断为疑似出血热病例。
   据介绍,患者田某起病急,住院时发烧,体温达38.5℃,眼睑浮肿,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尿蛋白阳性,凝血酶40.2秒,尿常规中红细胞+++。据家属回忆,患者曾与鼠类及分泌物有过接触。11月30日上午,商洛市中心医院将采血标本送往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检测,出血热抗体为阳性。12月1日6时10分,患者经抢救无效最终死亡。
   接到报告后,商洛市、区两级疾控部门立即开展病例现场调查。据参与调查的商州区疾控中心流病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田某所在的村子6年来未发现出血热病例,未接种出血热疫苗,全村住房以砖混结构为主,卫生条件一般。调查时发现村内有鼠迹、鼠害痕迹。
   田某家中共五口人,其妻子长期在市区居住照看孙子,田某一人居住,住宅内卫生状况差,蔬菜有鼠咬痕迹,剩饭未遮盖,餐具从未消毒,怀疑田某接触到了携带病毒的鼠类排泄物引发病情。
   事发后,经家属同意,田某尸体被送商洛市殡仪馆火葬,疾控工作人员对其住宅进行彻底消毒,嘱家属注意个人防护,对病例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焚烧深埋。同时对31名与死者有过接触者进行全面筛查,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负责医学观察,在村委会配合下,集中开展灭鼠活动。
  及时排查
  不要乱吃感冒药 或加重病情
   为何商洛今年会出现出血热病例?出血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染性疾病?公众该如何防治?针对以上问题,华商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商洛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陈彦炜。
   陈彦炜提醒市民,出血热早期症状与感冒类似,若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头痛、腰痛、咽痛、眼眶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类流感症状,最好第一时间先去医院排查,千万不要自己吃退烧药或感冒药,那样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出血热患者以及野外活动人群为主,这些人接触携带有病毒的鼠类几率较大。陈彦炜介绍说,今年全市累计接到出血热病例报告十余例,总体比较平稳。“前些年患者大都是在西安医院确诊,今年这个病例是商洛第一个由当地医院确诊上报的出血热死亡病例。”据了解,西安、渭南、宝鸡、咸阳等关中部分区县属陕西省出血热重点地区,商洛不在其列。
   出血热应该如何防治?陈彦炜说,目前以防鼠灭鼠综合性措施为主。其中包括免费接种疫苗,人群防鼠灭鼠,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等手段,应尽量减少与鼠类排泄物的接触。
   “出血热总体可防、可治,因此公众没有必要过分恐慌。”陈彦炜称,疾控部门目前已开始对民众进行预防宣传教育,对发现病例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防治知识培训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爱国运动,进一步整治居民环境卫生。
  出血热如何防治
   1.免费接种疫苗
   2.人群防鼠灭鼠
   3.做好环境卫生整治
   4.尽量减少与鼠类排泄物的接触
  >>相关新闻
  商洛市召开重点传染病防控部门联席座谈会
  出血热疫苗重点分配至商州、洛南、镇安和柞水
   为进一步发挥我省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全面加强出血热、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省卫计委日前联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召开全省冬春季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商洛市卫计局也于近日牵头召开了全市健康扶贫重点传染病防控部门联席座谈会,就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座谈会上,商洛市疾控中心主任戴侃记通报了全市艾滋病、结核病、出血热等10种重点传染病发病情况,各相关部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就当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发言,商洛市卫计局副局长贺宏炜介绍了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防控建议。会议从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加大宣传,普及结核病、艾滋病等防病知识:严格履责,主动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
   华商报记者从商洛市卫计局了解到,当前是出血热、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商洛市卫计局制定了《2017年商洛市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免疫接种和考评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技术指导组、异常反应处置专家组;市疾控中心及时领取和下发了出血热疫苗和注射器,将疫苗重点分配给商州、洛南、镇安和柞水四个重点地区,现已经完成2017年度疫苗接种工作。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采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