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9:54 宁波市政府网站

分享

  近日,鄞州区教育局公布了首批27个基础教育集团,其中6个初中教育集团全部是由城区优质初中与农村初中进行“强校+弱校”集团化办学,这是鄞州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鄞州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从学校规划建设、城乡师资配置、教师待遇保障、深化教育改革等方面实施统一标准,在部分保障标准上农村学校甚至高于城区,极大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和教育质量提升。

  在《鄞州区“十三五”重大教育项目建设规划》中,仅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教育项目就有30多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其中,涉及镇村的项目有塘溪镇中学与塘溪中心小学合并、邱隘镇实验中学改扩建、云龙镇中学迁建、云龙镇王笙舲小学改建、云龙镇甲南小学扩建、瞻岐镇中心小学迁建,连续5年每年建成亿元级农村学校。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要实现高位发展,硬件是保障,内涵是关键。鄞州区先后出台农村特岗教师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山区偏远地区教学津贴等倾斜政策。一年来,偏远地区农村教师得到的额外津补贴最高比城区同类教师多1.8万元,确保农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持续推动骨干教师向农村交流,每年的交流数量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总量的15%,农村工作经历成为教师评高等级职称的必要条件。

  在经费全额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专项资金向薄弱学校倾斜,建立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近三年来,年均安排经费470万元,用于薄弱学校的专项补助;每年安排经费1600万元,用于偏远地区教师的山区补贴和学校的小班化教学;每年安排经费2300万元,用于民办公助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免费教育和民办学校补助;每年投入资金550万元,用于困难学生的补助,确保教育公平。

  另据了解,鄞州区正在筹建首批12个幼教、9个小学、6个初中教育集团,发挥优质教育的辐射作用,同步推进教育教学共同体建设。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