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3:06 新闻晨报

分享
    记者 陆乙尔

  晨报讯 日前,在上海2017极地光影展映上,纪录片《割鱼舌的孩子》 导演索尔韦格·梅尔克兰恩来到观影会,为观众讲述了挪威北极鳕鱼与挪威式生活之间的渊源。
  影片以挪威北部为背景,那里的孩子每年冬天都会利用放学以及放假时间去工厂割鳕鱼舌。这一传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一份专门留给孩子的工作,他们也可以从中赚取零花钱。从2012年开始,当地还会举办割鱼舌世界大赛。故事以两个孩子的角度带领观众去探索这一历史悠久的“儿童职业”:来自奥斯陆的9岁女孩伊尔瓦在寒假时来到挪威北部,与同龄好友托比亚斯一起在工厂割鱼舌,来赚取用来买宠物兔子和快艇的零花钱。
  这部纪录片曾在许多国际电影节上展映,并在挪威最重要的电影奖阿曼达奖上获得过“最佳纪录片”“最佳儿童电影”等提名。导演索尔韦格在观影会上透露,创作初衷是为了怀念自己的童年,同时也想向全世界观众展现这一有趣的传统,“我现在生活在奥斯陆,其实电影里的那个挪威北部小渔村才是我长大的地方,6岁的时候我就和弟弟妹妹一起去割鱼舌了。”
  索尔韦格介绍,为了更好地保留这一传统,挪威北部的小学每学期专门留有12小时的课时让学生去割鱼舌,而这也是吸引更多人投身海产业的方式,“就像电影里那个第一次跟着父亲来工厂割鱼舌的小男孩一样,很多男孩子小时候有这种经历之后,长大就成了渔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