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9:03 贵阳市政府网站

分享

  一上午参观考察4个观摩点,行程安排十分紧凑。天气寒冷,却影响不了大家观摩的热情。大家在观摩中凝聚共识,在对比中激发动力,在思考中形成推动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11月30日,贵阳市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观山湖区召开。观摩团先后深入观山湖区军人之家、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观山湖区明珠助老社,对4个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现场点评。在交流座谈会上,观山湖区委组织部介绍了全区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情况,南明区委组织部等4家党组织进行了交流发言,观山湖区2名基层党委书记谈了观摩感受,参会的其他市属党(工)委分管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对4个观摩点及观山湖区创建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书面评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对观山湖区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对深入推进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
  这次观摩会的成功举办,为扎实推进全市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凝心聚力,纵深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记者在观摩会现场了解到,在全市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中,观山湖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将创建工作与打造“五站合一”平台、构建融合式“党建+”模式、流动党员“星火行动”等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有抓手、有特色、有亮点,发挥了基层首创、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
  观山湖区军人之家党委紧紧围绕“管理、教育、服务”,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五站合一”,探索新时代下复退军人管理、教育、服务新途径、新方法,推动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营造拥军爱军党建氛围。
  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强、队伍强、品牌强”为思路,打造精品大孝文化,突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入住老年党员积极性,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提升社会组织党建活力。
  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党总支构建融合式“党建+”模式,通过“党建+创新、党建+新媒体、党建+活动、党建+服务”等形式,使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更具体、更有成效,真正做到党建从“心”开始,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
  观山湖区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以党员“星火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坚持“十分钟党课”,引导、服务辖区5000多名老人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维护交通、平安建设等共驻共建活动,把明珠助老社打造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助、老有所为”。
  一步一景,启发党员教育管理新思路
  在观摩过程中,观摩团成员看到了亮点,更感受到了压力;看到了不足,更找到了差距;看到了标杆,更理清了思路。
  在军人之家观摩现场,云岩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青点评道:“军人之家党委的建立,为党和政府与复退军人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通过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注入,更有效地推进了复退军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在养老服务中心观摩现场,息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茂盛点评道:“观山湖区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提出‘三强’工作思路,以‘三学三服务’助推‘四个满意’,真正实现了党组织活动成为创新载体,党员成为创新骨干的要求。”
  在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观摩现场,乌当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孝波现场点评道:“这次观摩给我们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强化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在明珠助老社观摩现场,花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明镜点评道:“明珠助老社党支部围绕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做了大胆创新,体现了时代性,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协同和居民自治间的良性互动。60多岁的老年人每天坚持‘十分钟党课’,小广场变成传递党的声音的大舞台、大课堂,让我深受启发。”
  与会部分基层党委书记表示,看了观摩点的情况,听了座谈会的交流发言,对比自身感觉在抓党建方面还有差距,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大家表示,将积极拓展思路、改变方法,更加扎实有效地将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抓紧抓实。
  再接再厉,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
  按照“一月一观摩,一次一主题”的工作安排,从今年9月份开始,全市已经开展3次创新型党组织现场观摩会,扎实推进了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各党(工)委积极性高。3次市级观摩会的示范推动,不仅充分调动各党(工)委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涌现出一批创新型党组织创建的示范和标杆,引起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参加观摩的人员积极认真,一致认为通过每月观摩可以使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有对比、有参照、有启发。即将承办市级观摩会的各党(工)委正积极调研、谋划和筹办。
  ——组织部门推动有力。除了市级坚持每月召开观摩会,各区(市、县)组织部门定期组织召开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推进会,推动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有的区(市、县)还专门安排组工干部通过“岗位前移”联系指导各示范点。同时,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外出观摩等,使基层党组织“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职能部门配合到位。市委群工委、市民政局专门派员参加市级社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共同商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建议。各区(市、县)统战、民政、工商联、群工等部门积极宣传、认真摸排、主动服务,采取共驻共建等各种形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基层组织主动作为。各基层党委、党支部高度重视,努力推动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上台阶。云岩区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党支部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发动会员企业开展文化公益活动,履行好社会责任,先后开展了“文化公益行”“爱心小使者”“助残爱心公益”等活动,募集社会爱心物资和资金68万余元,受益人数400余人。
  以这次观摩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下一步,全市基层党组织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继续按照“一月一观摩,一次一主题”的工作要求,陆续筹备召开好非公、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党建+大数据、社区、机关、国企等领域和类型的观摩推进会。同时,采取月督查、月通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市属党(工)委召开好下属党组织观摩推进会,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