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 十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 十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2017年12月14日 00:2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主席团13日召开第二次会议,10人被取消人大代表参选资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13日强调,由选举会议主席团确认代表候选人名单,是代表选举的重要环节;必须按照宪法、《基本法》和选举办法的规定,确保选出的代表都是拥护宪法和《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爱国爱港、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人士。

  主席团新闻发言人刘汉铨称,在59名参选人中,主席团仅确定49人符合资格,成为候选人,10人被取消资格,包括有一人没有按要求递交10个提名,一人没有签署登记表内的声明,其余8人有明显违反登记表声明内容的言行。东方日报网13日称,10名被取消资格的人士包括早前表明不会签署声明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已经解散的香港民进党主席杨继昌及“鸠呜团”7名成员。刘汉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按照选举办法规定的代表条件及要求,搜集部分参选人违反登记表所声明内容的情况和材料,这些材料都是他们在公开场合的言行,在报章上能清楚看到。至于坊间流传的所谓“官方名单”,刘汉铨表示没有,相信选举会议成员有足够智慧投票。

  被取消资格的郭家麒13日称,未收到自己是否被取消参选资格,如果属实,会去信要求有关部门不要这么做,无助于内地和香港融合。香港《大公报》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新增规定,参选人要声明拥护宪法和《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并声明未直接或间接接受外国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任何形式的资助。旺角“鸠呜团”成员钱宝芬等7人报名参选人大代表时,虽然签署了上述声明,但他们鼓吹“港独”激进行为已明显违反声明内容,涉及虚假声明。郭家麒则拒绝签署声明。有港媒评论称,每名参选人必须言行一致,签署声明并不能成为“护身符”,主席团会根据其过去公开言行判断其是否符合参选资格,例如曾宣扬“港独”或有违背宪法和《基本法》的行为,则必然要被取消资格。

  据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19日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并投票选出36名港区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