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大数据精准锁定嫌疑人

通过大数据精准锁定嫌疑人
2017年12月14日 04:48 重庆日报

    涂如全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巴南区公安分局供图)  

    在普通人眼中,擅长大数据分析的是什么人?工程师、程序员还是科学家?巴南区公安分局涂如全创新工作室的36位民警却给出了另外的答案。

    近日,涂如全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成为全国公安系统首个获此殊荣的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的绝活是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1975年出生的涂如全擅长刑事情报分析,先后荣获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打击犯罪怎么和大数据挂上了钩?涂如全解释说,就是通过整合警务和社会相关数据资源,提高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在“精确指导、精确布控、精确破案”上实现突破,推动刑侦工作转型优化。“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提高了,如果我们还用老办法可不行,摩托车哪里追得上轿车?刑侦技术的转变提升迫在眉睫。”

    涂如全用一个实际案例来说明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去年8月,巴南区一品镇多家住户被盗,家中现金丢失。民警在勘察现场后发现,被盗住户家的防盗门完好无损,窗户阳台没有攀爬痕迹,怀疑小偷是技术开锁进屋实施盗窃。民警多方走访却并没有发现嫌疑人,而类似的案件在我市多个乡镇发生。

    工作室接手该案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该案的作案特点、嫌疑人对赃物的取向以及行动轨迹等有效信息,精确锁定了2名犯罪嫌疑人。

    “原来这是一个跨省盗窃团伙,成员达12人,平时作案时的交通工具有3辆车,得手后连夜逃离。从去年2月到8月短短半年时间,这个团伙乘坐作案用的车辆进入重庆达百余次之多。每次都是半夜来,天亮之前离开。”涂如全说,如果运用传统的手法,这个案件很难找到嫌疑人。但通过大数据分析,警方迅速掌握了大量线索,并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除了在抓捕上大显神通,大数据分析也让追逃变得更容易。

    今年6月,一个跨国电信诈骗团伙被捣毁,两名重庆籍犯罪嫌疑人在逃。涂如全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分析出其生活工作规律,并确定了其所在位置。“抓捕当天,我只身前往成都,在成都公安民警的帮助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这样的效率要是放在以前不敢想象。”涂如全说,过去这样的抓捕至少需要6人小组,在成都蹲守一周,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消耗都很大。“现在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对嫌疑人进行精确掌控,省去了长时间蹲守的过程。”

    通过对大数据分析的娴熟运用,涂如全创新工作室在打击犯罪上取得了显著效果:工作室成立3年以来,累计破案5000余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