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点海胆豆腐称全是豆腐 店家:海胆沉底儿碎了

顾客点海胆豆腐称全是豆腐 店家:海胆沉底儿碎了
2017年12月17日 00:10 新文化报

  原标题:顾客 海胆炖豆腐,海胆呢?“石锅里沉底儿碎了” 店家

配图上有表面黄色像蛋黄的几块东西配图上有表面黄色像蛋黄的几块东西
老板说就是这种“原汁海胆”老板说就是这种“原汁海胆”

  海参炒面里为啥没有海参?看过宋小宝小品《吃面》的人,会对里面的这个桥段印象深刻。

  “什么炒面?”

  “海参炒面!”

  “玩呢?海参呢?炒丢了?扒拉出锅了?给我一个完美的解释。”

  “面是我炒的,我叫海参!”

  前两天,长春市民杨先生去饭店点了一道叫做“石锅海胆豆腐”的菜,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海胆炖豆腐,上来发现里面没有海胆,全是豆腐。”杨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语气中流露着气愤。那么,这锅菜里究竟有没有海胆?新文化记者决定实地走访踏查一下,结果有点儿出人意料。

  质疑18元吃了“豆腐炖豆腐”?

  据杨先生说,14日那天,他到位于仙台大街上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做检查,在等待检查结果时赶上饭口,他就一个人在附近找了一家叫做“极品香小酒馆”的饭店吃饭。点了盘饺子,另外还点了一道“石锅海胆豆腐”。菜上来了,杨先生吃了几口,发现有点不对。他觉得既然是海胆豆腐,海胆和豆腐这两样“主材”一样都不能少,可是他却表示,自己吃的那锅菜里“没有海胆全是豆腐”。

  “我当时就找来服务员跟他们说这个事儿,当着面儿在锅里捞了半天,里面捞出来的有小海米,我就没看到有海胆,他们却说有海胆。”杨先生说,这道菜售价是18元钱,他觉得吃了一锅“豆腐炖豆腐”有点儿亏。

  核实饭店称用了海胆罐头

  菜已经吃了,账也结了,杨先生表示,他也不愿意再次去饭店追究此事,不过想想就是觉得心里不舒服。于是,记者带着杨先生的质疑,于16日上午来到位于仙台大街与浦东路交会附近的这家饭店。

  当事店员和老板都在,对于杨先生所反映的问题,他们也表示,确实知道有这么回事儿。不过,饭店老板刘先生对于被质疑“海胆豆腐没海胆”并不认同。他带记者到了后厨,并拿出了“实拍”菜单。

  在后厨,刘老板拿出两瓶未开封和已开封的“原汁海胆”罐头。他表示,这家饭店经营已有两年,厨师做“石锅海胆豆腐”这道菜,除了盒装豆腐外,一锅里面会加几勺这种黄色带汁水的“原汁海胆”。“这一小瓶我们买来就要二三十元,挺贵的。”刘老板说。记者看到,在“原汁海胆”配料栏中显示有“海胆、水、食用盐、谷氨酸钠”。

  同时,刘老板还出示了该店的菜牌,并称每道菜都是实拍图,“石锅海胆豆腐”这道菜的配图上,表面黄色像蛋黄的几块东西,就是这种“原汁海胆”,因此并不存在欺骗消费者的问题。

  为啥会出现加了“原汁海胆”食客却捞不着海胆?对此,刘老板表示,因为菜里加的并不是整个的海胆,这种原汁海胆遇到石锅里的热汤,很容易快速沉底儿散开。

  消协商家应尽告知义务

  去饭店吃饭,谁都不想吃得憋屈;而作为饭店经营者,也不愿意被人无端质疑。在“海胆豆腐”这件事儿上,食客和饭店,两方都觉得自己在理儿,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对此,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表示,如今很多地方都在搞“放心消费”,尤其是餐饮企业,在明明白白消费这方面,更应把有些工作做在前面、做得更细致一些。“标注的菜名是‘海胆豆腐’,那么,可能就会使消费者误以为是整个的海胆。为了避免这种误会,给予更充分的知情权,建议商家对消费者在意的主材、尤其是一些价格昂贵的食材,多做一些备注说明。有可能的话,可以把具体的分量、克数都标注上。”钟萍坦言,就本事件而言,商家用到的是海胆制品来加工一道菜,那么,就应当尽到告知义务。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文/图

责任编辑:张岩

豆腐炒面饭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