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邀请市民试乘“尝鲜”

地铁13号线邀请市民试乘“尝鲜”
2017年12月20日 07:35 南方日报

    25名市民从鱼珠站登上地铁13号线,到南海神庙站下车后参观文化主题站。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本月底,备受关注的地铁4号线南延段、9号线一期、13号线一期和14号线知识城支线将开通试运营。19日,正值广州地铁官方微博上线运营六周年,广州地铁集团组织邀请25名市民“尝鲜”试乘13号线地铁列车,提前体验新线各项服务设施。

    在试乘活动中,广州地铁集团正式公布了各条新线开通后的服务水平,包括压缩行车间隔、增设母婴室和全面支持非现金支付等措施,将大大方便市民乘坐地铁。

    记者了解到,四条地铁新线开通后,广州地铁运营里程将正式迈向400公里,日均客流量预计将超820万人次,预计最高日客运量将超1000万人次。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叶子川

    首次采用8节车厢最大载客量达3456人

    “感觉新线车身很长,而且空间很宽敞。”上午9时30分,25名市民从鱼珠站登上13号线列车,到南海神庙站下车后参观文化主题站。不少市民表示,13号线列车给人的第一感受是车身长而宽敞。

    据了解,13号线是广州地铁首次采用8节车厢的线路,也是全国首条时速100公里的8节编组A型地铁列车的线路。13号线的列车堪称地铁中的“巨无霸”,全长186米、宽3米,最大载客量达创纪录的3456人,较广州地铁以往采用的A型车激增33%。

    “除了车身长而宽敞,13号线列车速度还很快,最高时速达100公里,比同车型的1、2、8号线列车的最高时速80公里还要提速不少。”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许坤杰介绍道。“这也意味着,线路开通后,住在增城新塘的市民最快1小时就可到达市中心,大大便利了增城市民的出行。”

    “新线开通之后我回家就更方便了。”作为“尝鲜”试乘13号线的市民之一,刘小姐对新线的开通非常期待,“我家住在新塘,在珠江新城上班,以后下班坐地铁一个小时就能回家吃饭了。”

    月底开通四条新线日均客流量将增至820万人次

    许坤杰介绍,随着年底四条新线开通,地铁线网不断拓展,广州地铁的运营将出现显著的变化。“首先,线网线路长度同比增加81.6公里,达到390.6公里,广州地铁运营里程正式迈向400公里,稳居全国第3、世界前10;其次,线网日均客流预计从目前的760万人次增加到820万人次以上,预计最高日客运量将超1000万人次,客流强度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在票价方面,许坤杰介绍,由于线网大幅拓展,线网单程最高票价将由现在的14元调整为17元(飞鹅岭至南沙客运港),乘客从进闸到出闸的有效时限也由240分钟延长至270分钟(知识城线的乘车有效时限为60分钟)。

    记者了解到,由于四条新线位于多个新区,广州地铁将采取多项措施,为乘客提供便捷的服务。“为应对九、13号线分别接入3、5号线带来的影响,2、3、5号线将视客流情况增加列车上线,并通过适时启动客流联控来缓解新线客流对既有线路带来的换乘压力。”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线网管控中心副总经理谢俏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谢俏介绍,受广清城际铁路还在建设的影响,9号线广州北站目前不能直接与广州北火车站连通,9号线去往广州北火车站最近的车站是花城路站,地铁公司将通过广播、告示、辅助导向指引以及引导专岗,多方面引导乘客从花城路站下车前往广州北火车站。

    此外,广州地铁通报,由于地铁14号线和21号线尚未建成,14号线知识城支线无法与既有线路换乘。为此,地铁公司与市交委沟通增设公交线路,由市交委新增香雪到镇龙、龙归到新和两条公交线。

    聚焦▶▶

    新线开通后8项服务提升

    在当天的试乘体验活动中,广州地铁还对外公布了新线开通后服务提升的系列举措。

    1.压缩行车间隔。4号线南延段开通后,高峰期“黄村—新造”段行车间隔将由目前的3分30秒压缩至2分53秒,高峰期运力将提升约10%。

    2.增加母婴室。在广州南站母婴室试点的基础上,新线全部车站均设母婴室,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更私密舒适的空间和必要的母婴物资。

    3.增设自助客服中心。为减少乘客处理车票事务的等候时间,新线各站将增设自助客服中心,乘客可自助处理车票超时、超程等票务问题。

    4.增设宽通道闸机。为了提高携带大件行李、推婴儿车等乘客的进站效率,广州地铁将在既有线路的部分枢纽车站、换乘站、大客流站及新线各车站至少配置一台宽通道闸机。

    5.全面支持非现金支付。新开通线路售票机实现扫码支付功能,乘客购票不再需要找零钱。此外,年底前将实现全线网支持ApplePay、金融IC卡、云卡及地铁乘车码过闸。

    6.优化车站导向。新线车站全面配置电子导引系统,既有线路车站也将逐步加装,包括在重点车站出入口加装电子导向牌,全线网车站内加装资讯LCD显示屏。

    7.引入多元共享服务。广州地铁将在车站提供人工租借便民雨伞服务的基础上,在全线网车站引入共享雨伞,更好地满足雨天乘客出行的借伞需求。

    8.提供双语资讯服务。为给不同语言需要的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广州地铁官方APP将上线英文版,进一步提升资讯服务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