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纯属玩笑”的“晒钱回扣” 我们为何当真

媒体:“纯属玩笑”的“晒钱回扣” 我们为何当真
2017年12月28日 00:10 新文化报

  玩笑,也分场合,也看情况。所谓笑点,也是高低不一,因人而异。就像知名网友东东枪日前微博感慨:“泪点低的人写悲剧,笑点低的人搞喜剧,恐怕结果都不会太好。让情种来写爱情,也差不多。自觉已感天动地,旁人却无动于衷,或者肉麻难耐”。

  这话直指要害,估计很能引共鸣。因为它说出了平时观影追剧看演出,遇到尬聊尬演的演艺车祸现场,观者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却又可能想说说不出来,想聊又谈不到位的心里话。当然,比起文艺创作囿于自身修为,学艺不精导致的能力不足的尴尬,现实中那些“自称恶搞、纯属玩笑”,但看起却颇像故意在大众伤口撒盐的挑衅之举,就更让人难以接受了。比如,近日引热议的“医生‘晒’回扣”一事。

  “医生‘晒’5500元药品回扣”,有了最新进展,院方回应“言论纯属捏造”(据12月27日《新京报》)。这也是“网友曝”新闻,但与之前多由网友路见不平,愤而晒照的上网举报不同,这个颇为蹊跷的是“缺心眼”当事人自拍自曝——甚至其微博都是自带“身份介绍”、职业证明的,免了网民群起人肉之苦。南昌市第二医院一医生微博“晒”钱,称“领回扣,好开心”,感叹“当医生真好”。这条后三天,紧接一条“唯恐天下不‘怒’”的补充说明:“医改后,要赚翻,门诊多,工资高,宝马车,马上到”。

  我们先假设,言由心生,以上都发自肺腑。那么,这种晒照发言恶劣程度,就如在饥民面前,吃肉还偏吧唧嘴一样讨人嫌。再打比方,如说这边你还在为孩子异地入学资质忧心,那边人家却在为十万一平学区房和海外天价贵族校而选择困难,那后者最多只是所谓“中产矫情”,同为家长,你心有不平,但更多或是不甘。而“回扣晒钱,宝马赚翻”的“呓者人心”而非“医者仁心”,特别是在“看病难看病贵”社会背景下,此举则是割裂大众情感,损及医患关系的挑拨对立之举。再退一万步,就算私下“药代回扣,收费大赚”潜规则盛行,真的“赚翻”,那最理性的选择也是“闷声发财”,至少不敢公然晒照,大肆挑衅吧?

  所以除非当事人认知障碍——但若精神状态欠佳,行医资质都存疑——否则断然不致有如此疯狂表演。唯一正常解释是,这是“反话”,是自嘲自黑,自以为幽默的恶作剧,是精神受刺激下的反常之举。不出所料,官方回应打的正是是这副牌:“当事医生,情感受挫,网络恶搞,纯属玩笑”。

  大意是该医生只是下派120驻点,院前急救,并非临床,不接触药品,不存在回扣。处理意见,正在研究,暂已停职。但从舆情看,“玩笑说”似乎说服力有限。首先情感伦理上,只觉受伤,不觉“好笑”。并非不解风情,哪怕真自黑,也恕患者笑点太高,鱼肉难解刀俎笑点。一如残疾人看二人转里那些消费残障梗一样,只会觉得受辱被冒犯。即便没收回扣,作为医者拿此开玩笑,也有违职业伦理,当受责罚。

  再者,去年此时,央视历时八月的深度调查“药价畸高,近半回扣”,天天蹲点,关门密诊的那群“特殊患者”,让人忧心。也想问,是否驻点急救,真就能与守医院泡门诊的神秘药代的长年公关彻底绝缘?空口无证,何以自清?假如这位被冤,那也是一因嘴欠手欠“不作不死”,自找的;二当然也是为“回扣成风、看病贵”还历史欠债。

  所以,别觉委屈,你“回扣发财”的自认幽默,还背负医疗大山的苦兮兮的患者,永远不懂。德行有损,职责有亏,才养肥回扣,不以为耻,反以为乐,敢拿民众痛处取笑的,对不起了,你自可玩笑,我们只会当真,自葬前途,自掘坟墓,切莫怪人。

  李晓亮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看病贵医院患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