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读者寄语2018:感恩好时代 憧憬好生活

经济日报读者寄语2018:感恩好时代 憧憬好生活
2018年01月01日 09:26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编者按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经过持续发力,许多改革取得了关键性进展,普惠金融、河长制、脱贫攻坚、农村承包土地流转、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好政策接连出台并实施,让百姓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收获到了实惠,获得感满满。  

  展望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2018年,百姓赋予了更多的期盼与愿景。请看读者、网友对2017年的获得感和对2018年的美好畅想。

  ①近日,贵州省赤水市旺隆镇党员服务队队员为老党员戴上防寒手套。 张 鹏摄

  ②在云南省会泽县待补镇群众文化广场,老百姓在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资料图片)

  ③游客正在江苏省东海县采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首茬日本良种明宝猪—沼—草莓”。 张 玲摄

  ④日前,在四川达州市开江县新宁镇健康小屋里,社区居民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免费自助体检。 陈国岳摄

  ⑤近日,河南省“红会送医计划”郑大五附院的医疗专家来到正阳县刘冢村义诊。陈 健摄

  ⑥在武汉东西湖区金山大道一侧,昔日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已改造为春意盎然的“百花园”。怡 晨摄

  ⑦在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互联网+”惠及三农,农民刷微信、扫码支付成为新常态,让“一机在手,走遍神州”梦成为现实。 单立文摄

  ⑧日前,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定城镇定西村的贫困户从企业手中领到自己的3500元分红款,高兴得合不拢嘴。 冯再雷摄

  ⑨近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正在组织大型机械对土地深松作业。 成学磊摄

  湖南湘阴县新泉镇王家寨村村民胡天佑:

  我看到了早日脱贫的希望

  我是湖南湘阴县新泉镇王家寨村村民。我们村地势北高南低,是典型湖区低洼地带。前些年,由于村里的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村南部经常遭受水涝,导致村里的经济上不去。

  2015年,岳阳市国税局成为我们村的扶贫联点单位,派驻干部为村里铺路、修渠、搭电网。在他们的帮扶下,2016年,作为贫困户的我当上了龙虾养殖工人。

  养殖场与我签订合同,承诺我在本金不亏损的前提下,年底可以按股份比例分红。考虑到小龙虾养殖相对容易,销路又广,我心里踏实多了。按照“稻田养虾”模式,我每年种一季水稻、养两季小龙虾,加上年底分红,相比过去单纯种水稻,我现在的收入已经翻倍。在家门口工作,收入有保障,我看到了早日脱贫的希望。

  安徽一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陈锋:

  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路径

  前些日子,我们公司自主开发的景区(公园)可视化系统产品被安徽省认定为安徽第五批信息消费创新产品,这让我非常激动。

  回想2014年,我从浙江宁波回安徽太湖县探亲。看到家乡良好的发展环境,我决定自主创业,创办了安徽一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年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拥有专业的销售和技术团队,初步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是幸运的。在国家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和安庆市国税局的帮助下,我们公司实现了从单一网络产品销售到专注互联网应用的转变。2016年5月份,我被太湖县国税局聘请为“罗新兵志愿服务队”网络技术顾问,成为了一名税收普法志愿者。

  在新的一年里,我期待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网络科技中来,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河南栾川县淘宝店铺青年王红涛:

  期盼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

  我是一名“90后”网民电商。自2009年进入电商行业以来,经过摸爬滚打,目前我已在本地行业内小有名气。

  2017年,无疑是我们县电商飞速发展的一年,农村淘宝在我县得到普及推广。通过业务培训,一批农村青年承担起为农民代购代销的任务,不仅自己获得了成长,也方便了山区百姓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目前,虽然国家层面出台了对创业者的支持政策,但到了基层还是出现许多“肠梗阻”。很多创业者有创新的项目,可在审批中却时常遇到不给办证的现象,无形中给创业者增添了障碍和时间成本。2018年,期待各级政府营造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秉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管理理念,确保为创业者营造更加宽松、舒畅、便捷的创业环境。

  江西余干县鹭鸶港乡干部朱体才:

  河长制让家乡水清岸绿景美

  我是江西余干县鹭鸶港乡一名党员干部。2015年底,江西省率先在全省实施河长制,把河长制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近两年来,我所在的鹭鸶港乡互惠河岸边村庄,通过河道治理,清除了河边垃圾,美化了乡村环境。这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河长制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方面,河道实现管理。走在鹭鸶港乡河边,各河段都分别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公布了河道信息、乡村两级河长联系方式,方便了群众监督和第一时间反映河道问题。另一方面,环境得到了美化。现在村里自聘保洁员,定期对河道水域及河岸做保洁,既维护了生态环境,又提升了农村的生活质量。河道的水草、渔网、淤泥清除了,农业灌溉也方便了。

  家乡越美,给我们干部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就越多,期盼也就越多。2018年,我期盼河长制这一政策持续深入实施,让家乡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

  湖北仙桃市西流河镇鄢沟村黄耀祥:

  在帮扶下我圆了安居梦

  我是一名侏儒症患者,因为个子矮、身体弱,一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被村里建档立卡为贫困户。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我妻子看病吃药的钱由政府兜底,家里的几亩地通过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有了稳定的收益,再加上我打些零工,日子过得宽松了不少。

  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我跟妻子一直住在父母过世后留下的3间老瓦房里。看着左邻右舍都盖了新房,再瞧瞧自家低矮破旧的老瓦房,我常睡不着觉。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得知我家情况后,几次动员我将老屋拆了重建。去年8月底,在政府补贴和帮扶单位捐助下,我家80平方米的新屋建造完工,9月12日正式乔迁新居。终于圆了我的安居梦。

  如今,我和妻子两人住在宽敞明亮的新屋里,感觉特别满足。现在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好好享受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美好幸福的明天。

  河北柏乡县翔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赵辰重:

  返乡创业实现绿色农业梦

  2016年,作为一名服役38年的退役军人,我与妻子一起,利用国家给我们的自主择业费,回到家乡河北柏乡县注册了翔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回乡后,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流转土地600亩,确定了依靠科技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思路。

  2017年,我们种植火龙果等南方水果的温室大棚投入使用。同时,还开始种植羊肚菌、黑鸡枞菌等珍稀食用菌,并使用有机肥种植果树、蔬菜、粮食。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火龙果种植大棚不同于其他传统大棚的管理方式,在办公室就能实现大棚卷帘收帘,用手机可随时了解大棚的温度湿度等指数。

  能在经营中学到这么多新技术,真要感谢县农业科技部门的专家们。县农业部门有2名专家经常到我们这里现场指导,平时遇到什么技术难题直接找他们很快就解决。通过科学种植和精细化管理,我们的火龙果去年已开花结果,今年就可获得收益。

  新的一年,希望国家能继续落实惠农政策,建立绿色农业的体制机制,让绿色农业成为主流,让全国人民能吃上绿色、环保、有机、生态、无污染的放心农产品,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提高农业的产出率与吸引力,这样才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绿色农业发展中,让农业发展更有希望。

  河北唐山市李英锋:

  农民享受到了“三保合一”

  2017年,随着国家医保改革进一步深入,我的家乡河北唐山市开始推行城乡居民医保并轨“三保合一”。

  我母亲是位农民,患有高血压、心脏房颤等慢性病,身体一直不好。去年11月份,我带母亲到镇卫生院体检后办理了住院,住院10天做了各种检查和输液治疗,出院时医生还开了降压药、保心颗粒等口服药。这次治疗下来,共花费2300元,母亲个人只承担了420元,医保负担了“大头”。

  在治疗费用中,我发现各项检查费、化验费占比超过50%。医保全覆盖固然是个好政策,但医保资金有限,好钢须用到刀刃上。2018年,希望政府在医保改革中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管,遏制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问题,打破医疗机构利用医保资金检查创收的依赖症,减少甚至杜绝医保资金的非必要消耗。

  山东烟台市禾屹育种有限公司赵峰:

  沐浴在普惠金融的春风里

  2015年,我在山东烟台市福山区成立了烟台禾屹育种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种猪繁殖。创业初期,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这块“绊脚石”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017年,烟台银监分局开展“辖区银行业走访工作‘增提创’主题年活动”,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进企业、走项目、访创业园区。烟台市邮政储蓄银行作为活动参与方,在对我们企业走访中,为我们列出了可以提供的金融服务清单,除了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还提供了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的经营压力。

  普惠金融的春风送来了好政策,扶持了企业的发展。依靠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我们公司很快走出了困境。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走出一条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标准化饲养的优质企业发展道路。

  山西吉建平:

  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盼规范

  当下,农村承包土地流转仍存在着流转不规范问题。其主要表现:一是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推广不到位。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不健全,有些地方交易平台只设在县级土地管理部门,乡村几乎还是空白点。二是私下流转居多。一些农业大户或者企业在流转土地时,为了减少中介费用,不通过正规渠道,而是与承包土地的农户私下协商,费用付清视为流转,没有法律和相关制度的约束。

  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亟需规范农村承包土地流转。2018年,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扶持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和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方面多做工作,确保农民得到真正实惠。

  湖北武汉鲁志枢:期盼社区多办公益性“老人食堂”,为残疾、独居、空巢、孤寡老人解决一日三餐买菜难做饭难就餐难题。

  江西赣县刘世平:期盼出台更多帮扶政策,对久居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在住房、就业、就学、就医等多方面给予帮扶,让这些深山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过得好。

  山东高密市单立文:希望家乡五里桥天更蓝,水更清,河更靓,生活更美丽。

  辽宁朝阳市双塔区站南街道肖家村魏文祥:希望为村里改建新型文化活动广场,让村民有个更好的健身场。

  四川会理县张成发:希望“厕所革命”全面铺开,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民生工作的成效,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北京东燕郊开发区杨文凭:希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面推进,早日惠及更多患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