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一名基层干部“自首”:上缴现金摞满桌子(图)

湖南一名基层干部“自首”:上缴现金摞满桌子(图)
2018年01月06日 20:16 新华网

  1月1日,湖南湘西花垣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并发出通告,敦促党员干部限期主动交代违规违纪问题。

  1月3日,记者在湖南湘西花垣县采访监察委时,正好遇到有人前来“自首”,记者在征得当事人和花垣县监察委同意后,当事人李明(化名)表示愿意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与自己有类似经历的人,早日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3日下午,在花垣县纪委监察委谈话室响起敲门声。花垣县纪委监察委工作人员打开门,将来者迎进办公室。“监察委的同志,我今天是来交代情况的。”一名中年男子说,他手中所提的公文包里,装满了现金。

  这名男子叫李明(化名),是一名基层干部。2009年以来,他主要负责当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路灯发包工作。

  2011年,一位太阳能电器推销商找到李明,请求将当地太阳能热水器项目交给他来做,给李明的好处是:一个热水器300元“回扣”。

  在利益面前,李明信念动摇了。初次尝到“甜头”后,李明和这位推销商不断扩展“交易业务”,由热水器到路灯,“生意”越做越大。

  2017年下半年以来,湘西州纪委聚焦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陆续展开一系列集中治理行动。调查过程中发现,农村太阳能路灯项目是监督的盲区,也是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易发的高危领域。部分项目价格虚高、质量低劣,群众反映强烈。

  李明日夜提心吊胆,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查看全省的反腐信息,湖南省纪委主办的“三湘风纪网”成了他每天必看的网站。只要看到有陌生车辆到单位,他就担心是纪委工作人员过来调查。在县纪委监察委会议室,李明一边流泪一边对纪委监察委的工作人员说,“从前我一沾床就能睡着,那天之后我再也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为进一步强化震慑,花垣县一方面对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摸底建档,另一方面在花垣全县所有村寨的“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官方微信“边城清风HYJW ”、县电视台等媒体公开举报电话,连续通报精准扶贫领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例。李明说:“身边的朋友、同事转发这些微信和通告,我都不敢和大家讨论,只在没人的时候偷偷看,担心微信上通报的典型案例哪天就轮到自己。”

  李明夜不能寐,但想到“自首”,他既觉得害怕,又心存一丝侥幸。2018年1月1日,花垣县监察委正式挂牌成立,新任监察委主任田桂华在电视上再次向全县公职人员发出通告:“花垣县监察委正式成立了,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监督执纪问力度,对全县公职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请‘已腐’的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想腐’的人赶紧收手,不要心存侥幸!”

  1月1日,花垣县电视台刊发通告,敦促相关党员干部限期主动交代太阳能项目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花垣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田桂华说,监察委成立以后,我们的工作职责,从原来纪委对党政机关还有领导干部的监督基础上,进行了监察范围的全覆盖。原来纪委主要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监察委成立后的职责就是监督、调查、处置,比较明显的区别在于,原来纪委主要是利用党的纪律来约束党员干部,而监察委是对所有行使公权的人员进行全覆盖监督。

  1日,花垣县纪委监察委在全县所有涉及太阳能路灯项目的相关实施单位和各个乡镇办公点张贴通告。那一天,李明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花垣县监察委成立的消息,他在办公室抽了整整一包烟,当他下班走出单位时,看到了张贴在单位门口的通告。这是张贴于花垣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委门前的通告。

  “通告上说,如果主动交代违纪事实,作出深刻检讨的会视情节轻重,依纪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情节较轻的可以依纪免予纪律处分。”李明告诉记者,他那天是最后一个从单位走的,等同事们都离开了,他拿出手机将通告拍下来,回办公室反反复复地看。

  “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太煎熬了!”李明说,不如向组织坦白,或许还能获得从轻处分的机会。

  回到家中,李明决定将所有事情告诉妻子。从来没有想过他会做这些事的妻子听后整个人都崩溃了。但冷静下来后,妻子也劝他早点交代问题。

  那一晚,李明写了整整11页纸,交代所有情况。第二天一早,李明的妻子就打电话找亲戚朋友筹钱。李明说:“这些钱本来也不该我得,我希望能把钱凑齐退还,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

  1月3日,李明在妻子以及纪委派驻他们单位纪检组两位同志的陪同下带着他这些年违纪所得的全部现金来到了花垣县纪委监察委“自首”。

↑这是1月3日花垣县纪委监察委的工作人员翻看李明所写的交代。↑这是1月3日花垣县纪委监察委的工作人员翻看李明所写的交代。
↑这是花垣县纪委监察委的工作人员跟李明谈话。↑这是花垣县纪委监察委的工作人员跟李明谈话。

  花垣农村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现场清点了违纪所得钱款数量。李明站在一旁看着。

  随后,花垣县纪委监察委工作人员开了一张非税收入缴款通知单交给李明。“这些钱我们也不会经手,如果上缴金额不大,我们会直接开单子给当事人,让他自己拿到财政非税窗口缴纳现金。”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