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比特币这一年:监管不断趋紧 国内矿场岌岌可危

视频|比特币这一年:监管不断趋紧 国内矿场岌岌可危
2018年01月08日 17:24 看看新闻

这一年,从最低点到最高点,比特币价格翻了整整20倍,一度蹿到近13万人民币一个币。价格暴涨的背后,带来的高风险也让监管步步趋紧。去年9月,境内比特币交易所悉数关停,所有用比特币进行融资的ICO项目关闭。曾经占到世界比特币交易份额80%的中国市场,灰飞烟灭。对于这一年,币圈的人感慨万千。

大门紧闭的矿场

去年六月份,我们曾经深入四川大山深处的一家比特币矿场,而半年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这个矿场之际,却发现已经大门紧闭。在严厉监管下,这位业界最大的比特币矿主之一表示,“现在风声紧,我们只想闷声发大财”。


现在的确“风声很紧”。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该文件称挖矿产业“助长了虚拟货币投机炒作之风”,要求各省市政府“积极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挖矿业务,综合采取电价、土地、税收和环保等措施,引导相关企业有序退出”。多位矿主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引导相关企业有序退出”一事并不知晓,但是现在各地政府正在排查、了解情况,包括辖区内矿场规模、矿机数量等信息,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但是问题在于,在去年下半年,多地政府都采用招商引资的形式吸引矿主前来投资,挂的名头都是“云计算”,并享受云计算的相关电力、土地等优惠政策,这种情况下建成的矿场规模都非常大,最起码几十万台矿机。那么在现在严监管的背景下,这些矿场未来何去何从,是矿主们最为担心的。

根据火币旗下区块浏览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比特币算力占比约64%,已比高峰时期开始下降,部分新建矿场选址都在国外。一位即将要在俄罗斯投资矿场的人士告诉记者,俄罗斯方面很欢迎,电价非常低,4分钱一度电,而国内再低也要3毛钱,“何乐而不为呢?”。一位业内的大矿主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测算,现在比特币的价格维持在10万元左右,挖一个币的净利润约为4到5万元。

供不应求的矿机

用于挖比特币的矿机,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挖矿的整个过程好比是在网上解一道复杂的数学题,谁的运算能力大、先把题解出来,就能率先获得比特币奖励。

曹吓兵,全国最大的矿机生产商,每年产能是150万台,而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矿机制造国。从事这个行业虽然已经六年,但今年这波行情仍然让他措手不及。“供不应求,排队排到2018年四五月份了,基本上是带着几千万给我们,我们说你们快点走快点走,因为是没有产能给到他们了。就算你有钱,现在你都要排队。”

虽然也是制造业,但是矿机生产这个行业非常特殊。由于供不应求,所有订单不收预付金,买家需要全额付款。曹说现在小订单都不接,只有5000台以上的才考虑。去年年初,矿机的价格还维持在1万多的水平,而到了现在,价格一直已经涨到3万元以上一台,并且仍在攀升,这也就意味着只有一个订单总值超过1.5亿,曹才会接。“现在购买矿机的有投资机构,有个人投资者,原来炒股的,包括炒房的,包括有些大妈都开始冲进来。真的,增长的速度、包括整个时机,不可想象。”

暴涨暴跌的价格

这种疯狂的财富暴增背后,只有一个推动力,那就是比特币价格暴涨。有人统计过,比特币价格从0涨到1000美金,花了整整近5年时间,去年6月份,比特币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才从2000涨到3000美金,而到了年底,从18000涨到19000美金,只花了区区三分钟。

“说实话,现在看到价格已经没感觉了,已经麻木了,就是感觉已经是一些数字的变化了,比特币在更低一点的时候可能每涨1000块钱,我们会哇,很高兴的样子,现在就是说你涨10000块钱或者跌10000块钱,就是完全是,就是感觉心情也不会太起伏了。”熊越是北京的一位比特币圈内的资深投资人。

去年12月,比特币盘中曾经攀升至2万美金(近13万人民币)的历史最高点,随后开始震荡下跌,日内跌幅最多高达几千人民币。币圈普遍的认识是,最近几个月,比特币的价格会经常遇到大起大落,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合伙人曹寅用了这样一个比喻,“目前来看的话,比特币短期肯定会有泡沫,因为实在是涨得太快了,就像一瓶啤酒一样,你倒得太快肯定会产生泡沫。”

比特币和其它任何商品一样,业内普遍认为,价格的暴涨是因为供需发生了变化,在总供应量维持在2100万枚不可改变的前提下,需求在加剧爆发,对传统投资标的的失望导致有人投机、有人投资,带入巨量资金进场。但是曹寅认为,这一切最根本的是,在2017年,比特币从最开始的一个简单的支付和交易工具,转变成为一种金融产品。“今年是比特币非常特殊的一年,今年的比特币价格是所有的人,不管是市场从业者还是监管者还是相关的分析者,都在年初是根本想都没想到的,也就意味着这一次比特币的价格暴涨并不是大家之前有预谋想把它拉到那么高。可以说今年是比特币价格实现金融资产属性发现的一年,它这个价格是基于它本身金融资产属性的真实反映而产生的这样一个价格暴涨效应。”

这一轮价格暴涨,领涨的是日本和韩国,以韩国为例,价格高的时候,甚至超出全球均价两到三千美金,一般情况下会维持在高出5%到10%左右。


就中国而言,这轮价格暴涨其实与中国的关系已经不大。在9月份,监管层关闭了国内所有交易所后,中国价格已经荡然无存。库神钱包联合创始人孙泽宇是一位专业的比特币交易员,他表示“中国在全球占有成交量80%的时候,中国一涨全球的价格会跟着涨,中国跌全球的价格就会跟着跌,那现在就不是,中国的涨跌反而还受国外大的交易所的影响,因为我们自己的交易所已经没有这个价格了。

不断升级的监管

上文提到的对于比特币矿场的监管,其实在币圈内普遍认为是早晚的事情,因为前端的交易所已经关闭。去年9月份,包括央行在内的七部委联合发文,关闭国内所有交易所、叫停所有利用比特币融资的ICO项目。

这一次交易所的关闭当时让圈内非常震惊,因为在此之前,央行已经在指导国内三大交易所——比特币中国、火币和OKCOIN按照金融机构的要求进行反洗钱措施,包括设置交易手续费、KYC规则设置(Know Your Client)等等,并且央行已经在着手撰写两个有关比特币的管理办法——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管理和比特币平台反洗钱的规范。然而到了9月份,一切戛然而止,所有交易所全部关停。


两位接近北京金融局的人士告诉记者,本来央行的确希望对比特币交易所行业进行规范,两部管理办法也已经成型,但是不曾想ICO一下子大爆发,北京金融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ICO的规模已经从不到200亿疯涨到1000亿人民币,这其中充斥了大量的虚假项目,投资人损失很大,所以在此背景下,央行勒令关闭所有交易所。

吴大维是金融从业人员,曾参加过央行和银监会组织的内部会议,涉及比特币监管,“我们把2017年定义成一个监管大年吧,2018年也会是,其实最大的一个风险在于系统性风险。从监管来讲,最大的担忧在于我们没有找到一个机制,对新的一个金融产品进行一个end to end(端对端)的监管方式。不是监管不了,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监管手段跟不上虚拟货币或者说虚拟电子发展的步伐”。在国内严监管的背景下,不少原来国内的交易平台都悉数搬至国外,注册地和办公场所都搬至国外。

纽约一家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现存比特币大概1400万个,由于惜售情绪严重,所以处于活跃交易的仅有96万个,占比约7%,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大约不到200亿美元。市场流动性仍然有限,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个投资标的稀缺的时代,需要警惕比特币价格被人为操纵,对数字货币市场实施更加严格有效的监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是金融监管层的当务之急。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马婕 摄像:张凯 编辑:楚华)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比特币矿场央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