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卫工老人清晨被撞 摩托车主追1000米逼停肇事车

环卫工老人清晨被撞 摩托车主追1000米逼停肇事车
2018年01月12日 02:03 华商报

  原标题:环卫工清晨被撞 他逼停肇事货车

  华商报讯(记者 唐保虎)1月5日下午,2017年11—12月份“陕西好人榜”入选名单发布仪式在潼关举行。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等参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渭南市委宣传部等承办。路遇环卫工被撞,骑摩托车勇追出1000米,逼停肇事车的退伍老兵张永平,入选11—12月“陕西好人榜”。

  他追出1000米逼停肇事车

  2017年9月15日早晨,在去自己店里的路上张永平遇到一环卫工被撞,他随后的举动事后让很多人为之钦佩和赞扬。

  “我1999年当的兵,2004年退伍转业,2012年与妻子来潼关开店创业。”张永平说,“2007年9月15日早上7点多,他骑摩托车走310国道准备去店里,经过310国道棉司路一垃圾处理站附近时,看见前方一辆从东向西驶的大货车后轮轧了一名环卫工老人。

  张永平回忆,他查看老人伤情后发现他受伤非常严重,为避免老人遭二次碾压,张永平将受伤老人移到路边。而肇事货车撞倒环卫工老人后并未停车,张永平随即骑上摩托车追赶肇事大货车,追了1000米后将大货车逼停,将肇事司机从驾驶室拉下来,告诉司机轧着人了,并把肇事司机带回事发现场。

  “把肇事司机带回现场后,我赶紧拨打了110报警,周边群众跟我一起控制着肇事司机。而老人则被120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不幸的是老人没有抢救过来。听南新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遭遇不幸的老人一直是义务扫路,都十几年了。”张永平说。

  张永平说:“当时敢于骑摩托车去追肇事司机,一方面是因被撞的老人受伤很严重,肇事者却逃跑了,对这种行为很生气。另一方面是若肇事者真逃跑了,民警侦破需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若能拦下肇事车,很多事情会马上解决。”

  对于此次入选2017年11-12月份“陕西好人榜”,张永平感到特别光荣,他说,做人就应堂堂正正,若下次遇到类似事情还会挺身而出,要敢于对不良社会现象说“不”。

  3年640人入选“陕西好人榜”

  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37人入选2017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其中渭南市有4人入选,除了见义勇为好人张永平,还有敬业奉献好人樊反美和张宏仓、自强励志好人王华峰。

  敬业奉献好人樊反美,是潼关县林业局一名护林员。他常头顶破草帽,骑着一辆锈迹斑驳的自行车,哪里有火情哪里就会看见他奋不顾身的身影;哪里有人盗伐林木哪里就有怒目圆睁的他……他四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谱写了一幕幕令人动容的不平凡故事。

  敬业奉献好人张宏仓,是潼关县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一名普通民警。他在风雪中执勤时白发与白雪相衬的照片在媒体刊发后,无数网民被他的坚守所感动,纷纷向他点赞致敬。他恪尽职守,诠释了什么是脚踏实地和爱岗敬业。

  自强励志好人王华锋,是潼关县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王华锋肉夹馍”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并荣获“陕西省消费者最具影响力品牌”等,带动上万人实现再就业,使潼关小吃从零散粗放式经营迈向连锁式规模化经营。

  他们虽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但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用行动展示崇高的道德品质,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三秦大地普通百姓的道德魅力和崇高品质。

  本次发布仪式主题为“厚德陕西、至善渭南、大爱潼关”。据了解,三年来,全省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1万余件,推选1500余名候选人。目前,“陕西好人榜”上榜总人数已达640人。  

责任编辑:张建利

环卫工肇事货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