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扶贫搬迁移民:期待进城“扎下根”

广西扶贫搬迁移民:期待进城“扎下根”
2018年01月31日 18:02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 农冠斌

  “真没想到能搬到城里来。房子有厨房和卫生间,阳台也宽敞,比以前好太多了。”刚搬进广西百色市右江区移民新区的黄大辉感慨道。

  临近春节,广西不少扶贫搬迁移民陆续住进新房。记者采访时,黄大辉正准备到小区的小文化广场领取一副政府免费赠送的春联。

  68岁的黄大辉老家在右江区龙川镇仁相村鲁下屯,从屯里到镇上赶集,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黄大辉说,儿子往年在广东打工,今年打算就在小区旁边的汽车城找份工作。两个孙子也要转到城里上学,儿子可以照顾他们。

  黄大辉生活的变化,是广西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广西将完成易地搬迁群众110万人。今年1月以来,不少移民搬到了县城。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移民安置新区均配套建有篮球场、街心公园、小广场等设施,生活很方便。

  对移民来说,搬入城市只是第一步,他们能否“扎下根”,“转型”为城里人,事关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成败。采访中,不少扶贫搬迁户表示,希望新的一年能在县城找到工作,扎下根来。

  目前,广西不少地区坚持“移民+就业+保障”的工作思路在各移民安置点搭建农业示范区、农民工创业园、扶贫车间等就业平台,重点安排扶贫搬迁移民就业。

  和黄大辉一样,老家在大化瑶族自治县百马乡中和村弄坡屯的贫困户韦德强也在今年1月搬进县城的江滨花园移民安置点。

  大化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深处石山片区的弄坡屯田地稀缺,水少地薄,“地里种不出多少玉米,都不够自家人吃,日子紧巴巴的。”韦德强的老房子用木头搭建而成,年代久了,“每当刮风下雨,就担心倒塌。”

  得知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韦德强提出搬迁申请。最终,他们一家三口搬到县城移民新区,跟城里人一样,住进楼房。

  韦德强搬新居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天然气灶,“老家不通路,没法把天然气罐扛进去,只能烧柴。要是木柴潮湿,冒出的烟把人熏得眼泪直流。”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记者遇到外出打工回家的袁永华和他妻子。34岁的袁永华身着白衣、白裤、白鞋子。

  “今天还下了点小雨,如果在老家没搬出来,我哪里敢穿这套衣服回家,得弄得一身泥。”袁永华说。

  袁永华老家在都安县永安镇永吉村连真屯,屯里有13户人家,从距家最近的公路回家,走山路约一个半小时。如今,连真屯已整屯搬迁到永安镇安置新区,不远处便是高速路出口,附近正在修建高铁站。

  “一下高速便到了家门口,感觉跟做梦一样。”袁永华感慨。

  袁永华和妻子外出打工最牵挂的就是留在老家、让亲戚帮忙照顾的3个孩子。“一年要回好几趟家,看看孩子,花费多了,打工一年到头,也落不下几个钱。”

  为了让搬迁户在安置点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在移民新区里搭建扶贫车间,引进都安县乐宜玩具厂,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工人一天能挣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工厂还提供免费的中餐晚餐。

  袁永华和妻子决定,今年由妻子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上学,同时在扶贫车间上班。

  “我在外头打工能挣钱,老婆在家里能看孩子也能挣钱。”袁永华笑着说。

打工袁永华移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