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旬包工头讨薪七年无果 媳妇受刺激精神失常

五旬包工头讨薪七年无果 媳妇受刺激精神失常
2018年02月02日 22:19 华商报

  原标题:商洛一包工头讨薪七年无果 媳妇受刺激精神失常

  “山上黑乎乎的,我听见有人在呜呜地哭,瘆人,我硬着头皮上去,一看,是我媳妇。”说到这,54岁的男人李景锋声音哽咽,眼睛泛泪。他说,五六年了,他至今不敢给媳妇说讨薪实情。

  包工头艰难讨薪 双方说法不一

  李景锋是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寺耳镇黄龛村人。2月2日,他带着一沓资料给华商报记者看,资料包括2011年干活的情况、媳妇在医院的诊断报告等。

  据李景锋说,2011年,他在镇上一家金矿打工,“三个孩子都在西安工作了,家里就剩我和媳妇,我和媳妇就住在金矿附近的山上,我下面有22个工人,2011年,我揽下了金矿上清理外运废弃渣的活,干了快一年,工钱只给了我们10万,至少还差我们100万,一直没给。”

  工人们追着张景锋要钱,媳妇急下了毛病,精神受了刺激,“有一天我媳妇突然不见了,后来晚上在山上找到她,她正在呜呜地哭,从那天后,她就又哭又笑,精神不太正常。”

  张景锋带着媳妇在西安的医院看了两年病,才控制好病情。“五六年了,一直没敢让她回去,回去怕她发病,我一直在讨薪,但不敢给她说真实情况。”

  2月2日,当时这个项目负责人杜先生说,李景锋当年的工程量没有那么多,工钱10万元已经结清了。

  陕西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唐善武说,这个案子没有证据,处理起来没那么容易,但会尽快安排商洛市劳动监察支队介入处置。

  西安市劳动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鹏说,包工头进行讨薪时,去工地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劳动监察部门经常因为难以取证,包工头和劳务公司之间说法不一,发生纠纷,导致协调工作难以进行,“不论是包工头与劳务公司之间,还是农民工与包工头,最好签一个用工协议,这样的话,在讨薪过程中,就有了凭证,如果没有相关协议,可以根据施工图纸,根据工程量自行结算,劳动监察部门通过对双方调查取证,双方对调查结果认可的话,劳动监察部门会协助支付工作。”  

  讨薪容易遇到哪些问题 如何应对

  平时农民工在讨薪过程中容易遇到哪些问题?事前如何预防?事后如何应对?2月2日,王鹏根据平时办案经验进了梳理,梳理结果如下:

  》问题一 口说无凭

  讨薪过程中,讨薪一方经常只能口头叙述欠薪情况,没有相关的凭证,导致讨薪时口说无凭,难以开展。

  》办法 记得打欠条

  农民工与包工头之间是劳动关系,包工头与劳务公司之间是劳务关系,在开始用工时,双方最好签订用工合同或协议。结算工钱时,如果当时实在没能支付,一定要打欠条。想办法留下用人单位负责人的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等更多信息。

  》问题二 时间过去很久怎么办

  根据相关制度,劳动监察部门有效监管时效是两年。此外,时间过去很久,用工单位难找,单位负责人难找。

  》办法 持续要钱

  最好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如果讨薪遇到困难,不要停止,持续与对方要钱,一点一点地要,并留下证据。有了这样的证据,即使时间超过两年,劳动监察部门也会从最后一次维权时间算起,然后介入处置。

  》问题三 流动性大 讨薪找人难

  在建筑工地,具有季节性,农民工经常在一个工地干上几个月,工期就结束了,然后流转到下一个工地干活。如果工钱没有及时得到结算,事后回去寻找用工单位或单位负责人,不好找,因房子已盖好,相关单位也会撤走。

  》办法 签特定劳动合同

  有三种劳动合同:《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农民工最好在做工前签第三个合同,留下证据。工期结束当天就结算工钱,如果没能支付,打欠条。凭着合同和欠条,将来走民事诉讼程序会比较顺利。

  》提醒:不要有过激行为

  此外,王鹏还提醒,农民工在选择工地时,尽量选择具有法人主体的用工单位,也就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过的用工单位。农民工也不仅仅集中在建筑领域,在工厂、企业也会有,在这里工作记得签订劳动合同,并要求企业缴纳社保,有了这些依据,如果出现欠薪情况,劳动监察部门介入后,处理起来会快速有效。还有,即使发生欠薪的事情,也不要有过激行为,以免承担刑事责任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经开区新工地已全面落实实名制

  西安市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李刚对办案案例进行统计总结,结果如下:

  欠薪引发原因及预防措施

  》包工头工程款拖欠,占欠薪案件72%。

  如果工程款不拖欠,一般不会发生群体性讨薪事件。所以,要严把开工建设关,资金不到位就开工,很容易造成工程款拖欠。

  》违法转包,管理不善,引发结算纠纷,占欠薪案件15%。所以,要避免挂靠资质、低价承包工程的情况。

  》合同纠纷,占欠薪案件9%。

  合同在某些方面没有写清楚,追加项目时发生预算变更。所以,合同尽量要明确每一项内容。

  》施工质量,占欠薪案件的3%。

  工期结束后,施工质量得不到认可,出现扣款情况。所以,建筑图纸首先要精确,事先要对施工质量达成一致。

  》层层转包,委托包工头,包工头携款隐匿,占欠薪案件的1%。所以,要采用实名制。

  李刚说,2017年,经开区新开工的工地,已经全面推行并落实实名制,实名制就是施工企业负责为农民工办理的银行卡,这张银行卡同时也是考勤卡,按月发工资,这样的话,包工头既“减了负”,自己的劳动所得也能有保障,当前,前提依然是工程款没有拖欠。

  “讨薪遇挫时,可以向事发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事发地劳动监察部门会协调企业注册地劳动监察部门共同处理。”李刚说,根据办案经验,把参建单位负责人与相关职能部门约在一起商量,各方形成合力,协调处理的效率会更高。”

  华商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张亚亚 惠舒文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