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愿赌服输孙宏斌

愿赌服输孙宏斌
2018年02月06日 07:16 中国经济网

  迟迟未能复牌的乐视网在复牌后连续多天“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超过半数。雪上加霜的是,1月30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更加令投资者震惊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业绩预计亏损116亿元。其中,除了37亿元的经营性亏损外,还包括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以及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

  随着乐视危机不断发酵扩散,“中国好老乡”孙宏斌的态度也发生了耐人寻味的变化——从巨资入股时对贾跃亭的力挺到底,到人事几经更迭后,乐视网为关联应收款与乐视控股隔空交战。最大的变化发生在乐视网投资者说明会上,当时有投资者问:“乐视网如此严重的关联交易,投资之前的尽调是否知情?对于乐视网的未来,孙总是不忘初心,敢叫日月换新天,还是认赌服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呢?”孙宏斌回答说:“对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从“敢叫日月换新天”到“愿赌服输”,一年的时间让巨资接盘乐视网的孙宏斌从“白衣骑士”变成了“最受伤的人”,从来不肯服输的孙宏斌,如今却俨然入了“佛系”。本应是一出兄弟间肝胆相照的戏码,随着贾跃亭赴美不归,变成了孙宏斌一个人的“悲情戏”。不论孙宏斌最后能否得到一个大团圆的结局,都应该注意——资本市场有风险,极端冒进要不得。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孙宏斌自接手乐视网以来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不仅火线驰援150亿元(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投资,更是表示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但步子迈大了容易被抻着,话说满了容易被“打脸”。投资有风险,救火需防火。面对叵测多变的资本市场,投资者需要做好深入的调查工作,要识人识企业,更要识伙伴识大势,切不可火未救身先着。

  孙宏斌说:“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或许人生会有很多遗憾,但冰冷的资本市场可不会容忍太多遗憾。(李 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