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火车站便民措施频现 旅客刷脸就进站 “方便”更方便

广州火车站便民措施频现 旅客刷脸就进站 “方便”更方便
2018年02月06日 07:56 大洋网

找不到候车室看电子显示屏

大洋网讯 春运期间,广州站场每天接发列车、调车多达600余趟次,站场线路基础设备安全稳定尤显重要。

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广州线路车间巡道工叶张平和劳务工王建安每天就像“猫头鹰”一样,眼睛瞪得老大,紧绷着每条神经,仔细“扫描”站场每条股道、每组道岔,让股道上松散缺等零配件和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他们每天上午七点半至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半至五点半巡查广州站整个站场线路设备,每天来回得行走16公里,一年下来要行走4224公里。

今年55岁的叶张平,是广州线路车间一工区职工,老党员,担任巡道工已经19年了。19年来,他在广州站场行走了80256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2圈。他和老搭档王建安每天按照巡回计划和巡查路线,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工作。可不要小瞧这份工作,他们每天都要紧绷神经,因为广州站场客车多、调车多、途经列车多,安全无小事,一刻也不敢放松。

与王建安搭档以来,叶张平主要担负防护工作,按规定防护员不能行走道心,他基本上都行走在路肩和十分不规则的石碴上,工作鞋磨损比别的职工快得多。长期行走在不规则的石碴子上,他的脚底磨出了老茧、脚趾关节变形,更要命的是他的双膝关节,遇天气变化和平时上楼梯都会疼痛难忍。

“上楼梯和天气变化,膝关节就会痛,不过也习惯了。”叶张平讲到这些无奈地笑了笑,“春运多了很多车,密度很大,我们每天都要巡查一遍线路才放心,不能出任何问题。”

“确保列车运输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每天看到列车来回开感到很安心、很满足。”叶张平说只要列车来回运行,说明线路是安全的,他们的工作是有效的,这让他们感到高兴和满足。

“我们最怕冷雨天,下雨段上规定不能打伞,又冷又湿对我们巡查很不方便。”王建安告诉记者,特别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受下雨影响,他们的手脚都长冻疮,走起路来格外疼。

火车站“猫头鹰”卫士19年行走8万多公里

昨日,广州火车站运送旅客13.3万人。你可能不知道,被许多旅客用“弹丸之地”形容的广州火车站,设计候车容量仅为3万人。而今年春运,广州站陆续实行搭建候车雨棚、新设人脸识别系统、实行“厕所所长制”等便民措施。许多来此乘车的旅客纷纷表示,火车站的秩序更好了,候车环境更加整洁,回家的路更加方便顺畅了。

搭建6400㎡雨棚

“春运有多少外来工,看看站前广场上有多少编织袋就知道了。”一名广州站客运员说。在没有精确统计办法的年代,这种直观判断还算靠谱。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广场搭建临时候车雨棚,占地6400平方米。16个雨棚分为开车时间2小时内车次检票的直通棚以及开车时间在4小时内车次检票的检票口。旅客按照雨棚上显示屏幕中显示车次在不同的雨棚分批次检票进站。并且还在广场7号候车棚增设行包托运点,方便旅客托运行李物品。“都说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现在,大包小包不用提回去了,回家之行轻松了不少。”刚办好托运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同时,车站广场增设有6块大型电子显示屏,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为旅客动态传递列车候乘及晚点信息。

新设人脸识别闸机

若说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有什么不同,许多旅客表示,最大的变化是检票的时候可以“刷脸”进站了。

一位在火车站经历过10年春运的旅客告诉记者,现在站前广场的候车秩序十分有序。乘坐16时多的火车回湖南老家的吕先生,不到11时就到达了火车站,“我担心人多误车,特意提前很长时间来候车,到这一看大家都‘刷脸’进站,安检的队伍很快,车站没那么挤了,广场也更干净了。”“打了太多提前量”的吕先生只好在广场内划分的等待区域内找地方休息。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增设59台自助核验闸机。不仅如此,为了方便旅客出行,火车站还增加电子显示屏、引导标识、宣传揭示180余处。并且启用3个进站口、17台安检仪,确保旅客进站乘车快速便捷。“以前找不到候车室总要去问工作人员,有的时候问的人多难免着急,现在好了,在哪个候车室候车一目了然,跟着引导标识走,不用问人,自己也能找到。”旅客王小姐告诉记者。

宝妈赞“温馨小屋”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州站将广佛肇候车室改装成为“温馨小屋”,设有宝宝游乐园、娃娃涂鸦墙、母婴哺乳室等不同功能的房间。有旅客表示,“宝宝游乐园可以让孩子在一个轻松、快乐的环境里候车,感觉带娃出行也没那么难熬了”。“母婴哺乳室”则帮助妈妈们祛除“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获得宝妈们一致点赞。

另一处较为明显的变化便是车站的卫生间,据悉,今年春运,广州站推进“厕所革命”,落实双所长制度,采取增加保洁人员,增设厕用纸、洗手液、点盘香、配置鼓风机、环保除臭设备等措施,将旅客厕所进行改造提档升级。“现在广州站的厕所干净很多,感觉来‘方便’更方便了。”有旅客称。

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李金彬、李忠明、曾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