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年追踪,解开“癌症家族”谜团

十年追踪,解开“癌症家族”谜团
2018年02月07日 02:39 东方卫报
    十多年来,赵女士、她的女儿、弟弟……家族五代人中竟然有10人先后得癌,这让她和家人异常恐慌。
  十多年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张建平主任一直关注着这家人,试图解开谜团。
  近日,通过基因检测,困扰这家人多年的癌症梦魇终于解开——
  赵女士一家,均为由于错配修复基因突变导致的林奇综合征(肠癌的一种)。

  一家五代人,有十人患癌

  今年60多岁的赵女士精神头很足,谁能想到她在十几年前就得了结肠癌。
  事情要从2005年说起。这一年,赵女士被查出得了结肠癌。当时她找到张建平主任做手术,术后恢复很好。
  张主任在询问病程时,得知赵女士的外公、父母都得过肠癌。他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种遗传性的癌症。
  在考虑到遗传可能后,张主任建议赵女士提醒家里的亲戚定期检查。果然,几年后赵女士的女儿、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相继发现肠癌症状。赵女士赶紧请张主任为他们手术。
  十多年来,张主任了解到赵女士一家五代人中竟然有10个人得了癌症,其中8个是肠癌、2个是卵巢癌。他更加确定自己的猜想,病因其实是基因突变,如果不能明确原因的话,赵女士家族的后代都会受影响。
  近年来基本检测技术日渐成熟,张主任赶紧为赵女士一家联系了一家检测公司,进行基因检测。
  由于赵女士的弟弟最近才患病,便以他为“先证者”,有针对地对可疑基因段进行检测。经检测,赵女士一家确诊为林奇综合征,这么多人得肠癌,“凶手”就是错配修复基因突变。在检测的13个人中,有8个人携带了突变的错配修复基因,而这8个人中有5个人得过肠癌。
  张主任告诉记者,林奇综合征为肠癌的一种,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有50%的可能会传给下一代。而一旦有了这个突变基因,患癌率高达80%。与此同时,由于林奇综合征的遗传性,突变的基因会逐代累积增多,每一代的发病时间都可能比上一代提前。

  生育需做产前筛查,告别遗传病

  由于林奇综合征属于基因突变方面的遗传病,目前尚无有效手段治疗,但通过及时体检,及时发现肠癌早期症状,是可以做到治愈的。
  目前,赵女士一家,没有检测出错配修复基因突变的人可以放下悬着的一颗心了,后代也不会有遗传的可能。而携带突变基因的人,在定期体检的基础上,张主任要求其中未生育的家庭成员在怀孕时要做产前筛查,看受精卵是否携带突变基因,保证他们的后代不携带突变基因。
  最后,张建平主任强调,家族成员有两人以上患有癌症或是一个人同时患有两种癌,抑或癌症患者在其他部位又发现癌症的,都属于高危人群,很可能由基因突变引起,特别是消化道系列的癌症如胃癌、肠癌等以及妇科方面的卵巢癌都要留心。
  张主任和他的团队特别筛查了自己近3年来做过手术的病人,筛查出可能是遗传性癌症的患者,一一回访,希望他们能检测基因,及早查证,加以预防治疗。
  通讯员 杨炎 本报记者 章庆
癌症肠癌林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