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业人员留长指甲戴首饰,得改! 2020年,90%大型餐馆“明厨亮灶”

从业人员留长指甲戴首饰,得改! 2020年,90%大型餐馆“明厨亮灶”
2018年02月07日 09:11 扬州晚报

    绘图 沈江江

    春节临近,昨天,市食药监局召开重点餐饮单位负责人集中约谈会,通报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情况。今年1月,市食药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餐饮单位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发现各家存在一些通病,市食药监局已要求涉及单位全面整改。

    【让第三方机构评估餐企】

    食品竟与洗涤剂一同运输

    此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发现问题最多的是加工制作过程。主要体现在:食品原料、半成品与成品没有分类存放,使用冷冻柜贮存时没有明显区分标志;冷冻、冷藏设施存放食品原料、半成品与成品的,未加盖或覆盖保鲜膜;配送食品标签信息不完善等。

    “尤其是在贮存、运输中,食品未与有毒有害物质分开,这种情况问题最大。比如贮存、运输食品时,把洗涤剂、清洁剂也放在一块,这就极易造成污染。”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督所副所长陈仟军说。

    防蝇防虫设施不正常开启

    在设施设备维护方面,存在食品处理区未设洗手消毒设施,或设施设置不合理,餐厨废弃物容器未带盖,加工设备清洁度不够,冷冻冷藏设备除霜不及时等问题。

    在环境卫生环节中发现,经营场所防蝇防虫设施不正常运行,墙壁、顶棚等清洁度不够,发生破损后不及时修补。烹饪场所抽排油烟机等设备清洁度不够。

    原料控制环节也存在供货者许可证、出厂合格证等索要不全,原料验收记录不全,原料外包装无生产日期,散装物料未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问题。

    从业人员留长指甲、戴首饰

    特大型餐饮、大型餐饮存在的问题,与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体相同。此外,从业人员的卫生状况让人大跌眼镜。检查发现有人员留长指甲、戴首饰,甚至专间操作人员手部出现破损,却没有进行换岗。

    餐饮具清洗消毒存在不足。清洗、消毒后的餐具、饮具,未按要求放置在保洁柜或消毒柜内,有些餐具保洁柜内还放置其他杂物。

    此外,有些专间清洗消毒设施设置不合理,如紫外线灯高过两米,起不到消毒作用。二次更衣室内未安装紫外线灯,专间洗手设施是手动式开关。

    【把监督权交给消费者】

    消费者可寻找“笑脸”就餐

    除风险等级评估外,我市还全面开展年度监督抽检。去年,我市结合地区和餐饮业特点,以餐饮服务单位自制食品品种为主,对熟肉制品、馒头(糕点)、火锅底料、辣椒及其制品、餐用具等进行了监督抽检,抽检覆盖全市各种类型的餐饮服务单位和饮品店、食堂、中央厨房等,市区餐饮单位市级抽检共1319批次,其中19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7.6%。

    同时,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等级评定结果也揭晓。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餐饮单位量化等级评定13303家,其中优秀(A级)1260家,良好(B级)4770家。良好以上等级占量化等级评定数的43%。

    今后,市民下馆子,可通过店内量化等级公示牌上的大笑(A级)、微笑(B级)、平脸(C级)等“笑脸”形象选择餐厅。通过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让餐饮单位主动整改升级。

    后年90%的大型餐馆

    “明厨亮灶”

    我市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厨房要让消费者看得见。

    去年,全市共建成大型以上餐馆“明厨亮灶”374家,“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0%;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成“明厨亮灶”18家,“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2%;中央厨房建成“明厨亮灶”8家,“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9%。

    到2020年,大型以上餐馆、重点餐饮单位厨房,要求90%以上实现“明厨亮灶”,其他餐饮单位50%以上实现“明厨亮灶”。

    通讯员 钱钊 记者 耿海龙

食品指甲餐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