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三万多家商家玩人工智能抢市场

西安三万多家商家玩人工智能抢市场
2018年02月08日 01:13 华商网-华商报
大数据的渗透,让O2O市场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谁能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最大的利益,谁就能决定未来?
  消费者线上支付即会员
  商家展开线上流量争夺战
   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发生支付,消费者就成为入驻O2O平台的商家的会员。简单介绍一下,O2O营销模式又称离线商务模式,是指线上营销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玩家。
   “我们从后台数据可以看到消费者在店里的消费频次、消费金额,甚至喜欢吃哪款甜品。简单说,就是能知道其大概的购物习惯,也就是有了一个用户的大致画像。70万会员,就有70万个画像。”7日,西安一家品牌西点会员营销中心营运经理徐宏对华商报记者说,公司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其实就是人工智能营销。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则更形象地举例商家如何营销会员,比如餐厅同时来两位客人。其中一个客人生活节俭,吃饭通常只花20元;另一个客人则口味挑剔,通常只吃固定的两道菜。那么,很可能出现的场景是,生活节俭的客人领到一张满25减3元的满减券,而口味挑剔的客人则领到一张其从来没点过的某道新菜或者是某道高毛利菜品的单品优惠券,“这样餐厅可以做到提升客单价的效果。”
   西安有多少家商户“区别对待”不同的消费群体?据华商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西安的口碑商家有三万多家,包含餐厅、美容店、美发店、KTV等多个类型。这意味着,西安超三万商家参与人工智能营销,展开线上流量争夺战。
  引流沉淀会员
  交易额环比提升超五成
   事实上,O2O从团购开始一直到现在,从未结束过竞争。其实在2016年就开始尝试做线上引流,但效果一直不明显,热度也没有起来。后来,经过诸多变故的商家大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接触了“人工智能营销”。
   徐宏介绍,通过去年双十二的活动,引流量得到了爆发。也就是从那个月份开始,他们的营业额环比平均增长50%左右。“在日常的、常态化的营销活动中,的确能把客单价、高消费频次的会员沉淀出来,这也是营业额出现高速增长的根本原因。”徐宏说。
   7日,喜年贡茶西安区总代理负责人唐君对华商报记者说,由于公司客户群体定位在80后、90后,因此引入移动支付也是很顺其自然的事情,但效果的确在其预期之外。“后台对消费群体是有分类的,比如单人消费,还是家庭消费,因此可以做不同的推广活动,比如通过满减券,客单价从15元提升到了20元以上。而线上会员消费额,则从最初的忽略不计,变成了目前占比公司总营业额近70%。”
   西安线下商家区别对待消费者背后,实质是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线下流量争夺战的缩影。据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7全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整体市场规模达9992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71.5%,逼近万亿大关。有第三方数据机构预计,在2018上半年,本地生活服务O2O整体市场规模将达6162亿元,其中,到店O2O市场规模4567亿元,仍将保持同比74.1%的高速增长。
  线上流量红利末期
  换个打法继续争夺市场
   谈及O2O未来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线上流量红利逐步消失,各家开始进入线下流量的争夺和精细化运营的时代,都开始变换打法,竞争趋于白热化。
   易观生活服务领域分析师杨欣分析说,给商家赋能的思路很清晰,但美团点评与口碑明显已形成不同的打法。美团点评的优势在于为商户引流,着重搭建全场景、全产业链的IT、营销、金融的输出能力,赋能重点在于产业基础设施能力的升级;而口碑则通过支付即会员和大数据能力,为商户追踪、识别、管理线下的自有流量,思路是将线下的流量转移至线上,并且给商家提供精准营销,助其提升运转效率和收益,赋能重点在于如何帮助商家提高客单、提升复购与增加营收,即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商家实现“千人千券”的智能营销。因此,二者竞争商户的手法是不同的。
   业内人士认为,美团试点打车业务与滴滴出行正面PK,但与经验成熟的滴滴正面较量势必会牵扯更多精力,后续运作能力也有待市场检验。但未来,口碑与美团点评在商户评价与用户体验方面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到底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关键还在于谁能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最大的利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保护商户的利益,平台、商户、用户三方共赢,才能持久发展,否则商户也不是傻子,不会一直跟着玩下去。口碑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其实贴钱玩,未来如何平衡三者关系,还很难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人工智能O2O美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