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后列车员蔡金霖:6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

90后列车员蔡金霖:6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
2018年02月08日 03:17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刘真

春节是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一些在特殊岗位的工作者坚守一线,在大家休息时他们却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是春运的护航者,也是坚守者。昨天,记者登上K201次重庆北到广州的列车,了解90后列车员蔡金霖背后的一些故事。

27岁的蔡金霖是重庆客运段京广车队K201次6组美女列车员。昨日中午,K201次火车缓缓开出重庆北站,火车行驶22个多小时后将抵达广州,几个小时后再从广州返渝。 “9年前,我来到铁路系统当列车员,前七年主要是跑上海方向的火车,渝怀铁路通了和谐号,我就固定跑这条广州线了”……

“哇哇哇……”说话间,在13号车厢有位旅客抱着的宝宝哭了,蔡金霖赶忙上前询问,得知宝宝“便便”了,要换尿不湿。她把旅客带到10号餐车的座位上,与妈妈一起换尿不湿,旅客连连致谢,她却笑着说:“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

“每次列车从重庆北-广州来回2趟,需要3天时间,在负责的4节车厢内巡视,一天下来步数最少都超1.5万步,回到家脚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蔡金霖说。由于车厢内学生旅客居多,她换票时除了要查看车票外,还要检查学生证,遇到乘客不理解的地方,她都耐心地解答。随后,她回到值班室,将旅客出行、需求等信息记录在工作交接表中。16点左右,在工作间隙,蔡金霖与其他乘务员列队来到餐车吃午饭。之后,开始接下来的工作……这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

在她看来,工作虽然很辛苦,多年春运都难以在家里过年,但她依然热爱着这份工作。“前几年我重病了一场,家人劝我考虑换份轻松的工作,但我舍不得,我热爱着铁路,所以我决定还是重回列车员岗位,虽说这份工作很平凡也很平淡,但让我学到了很多。”谈及今年春节,她高兴地说,“有6年没回老家达州过春节了,今年除夕跟初一,正好能在家里过,可以好好陪陪家人,陪父母说说话了。”

谈及梦想,她说:“我现在的梦想,就是保证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他们能幸福的团圆,也是我们铁路职工最大的幸福。”

旅客尿不湿车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