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睎周集》完成了,饶先生却走了 扬州雕版大师耗时2年刚完成

《睎周集》完成了,饶先生却走了 扬州雕版大师耗时2年刚完成
2018年02月08日 08:42 扬州晚报

    《睎周集》

    饶先生珍藏国画

    2月6日凌晨,一代国学大师、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先生辞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和扬州颇有渊源,生前著有一部《睎周集》,并由“合肥四姐妹”中的小妹张充和以小楷抄录。几年前,饶宗颐就希望这部《睎周集》进行雕版印刷。

    扬州的雕版印刷省级传承人李江民印刷的《睎周集》也刚刚完成,前后耗时2年多。“所有的版片都是刚刚刻好的,本来准备在香港举行一次盛大的首发式,可惜饶先生走了,这也成为不能弥补的遗憾。”李江民说道。

    张充和邀请饶宗颐

    填词集为《睎周集》

    《睎周集》是饶宗颐所著,张充和所写。2015年,被称为“最后的才女”的张充和在美国去世,享年102岁。张充和是“合肥四姐妹”中的小妹,而“合肥四姐妹”的根却是扬州的,她们的母亲陆英就出生在东关街98号大宅门冬荣园内。文化学者韦明铧曾与张充和有过联系,张充和曾说:“我多想重访故乡冬荣园呀!可是一直没有机会,我始终向往着扬州明月……”“我爱扬州,扬州是我亲爱的母亲出生的地方。到今天,扬州东关街98号,还有我母亲出生的老房子。”

    张充和嫁给了著名汉学家傅汉思,1970年,傅汉思邀请饶宗颐先生到耶鲁大学研究生院讲学一年。在此期间,为了不使饶先生在异乡感到过于孤独,每个周末,傅汉思、张充和夫妇都请饶宗颐到家中吃饭。张充和下厨时,饶先生便在张充和的书房写写画画,所以张充和家中存有不少饶先生那一时期作的书画。在耶鲁大学客座期间,饶先生还填了不少词,集为《睎周集》,其中有与张充和的唱和之作。张充和曾为饶先生词《六丑·睡》谱曲,并以玉笛吹之,饶先生称“声音谐婉,极缥缈之思”。前辈儒雅风流,于此可见一斑。后来,《睎周集》由张充和以工整的小楷抄录后影印出版。词集最后一页左下角有张充和落的款:“壬子二月张充和书。”

    几年前,饶宗颐先生翻到自己以前的作品,感慨万千,他说,希望自己的这部作品,能由雕版印刷的方式进行再现,而最终这份光荣的重任,落在了扬州雕版人的肩头。

    几经寻找敲定扬州雕版

    耗时2年多最终完成

    “饶先生透露出这样的心愿后,他的助手在全国各地进行寻找,包括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等地,都进行了比较,最终还是敲定了扬州雕版印刷,因为他们了解到,扬州是世界非遗雕版印刷的主体传承地方,现在也有一批正在从事雕版印刷的工匠,最终敲定了扬州雕版。”李江民回忆道,“那是在2年前,饶先生还让我们事先刻了一块版片让他审查,满意后才最终决定由我们进行雕刻印刷,足以见得,饶先生的行事风格十分严谨。”

    在拿到《睎周集》后,按照饶先生的心愿,最终呈现的《睎周集》要以最大的开本进行呈现。正文的上下,都留出较大的空白,让页面看上去非常松透高远。整部《睎周集》有41面筒子页,正常雕版印刷采用正反面雕刻,需要20多块版片,而饶先生特地关照,每张筒子页都单独采用一块雕版进行雕刻,最终加上封面等,就有40多块版片。“版片的面积较大,用纸进行刷印时,正常的版本一张纸可以印6张,但是这部《睎周集》,一张纸只能印3张。”李江民介绍道。

    光是40多块版片的雕刻,就花费了1年零8个月,所有的雕刻工作,都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的李华俊一人完成,保持了张充和小楷清秀隽永的气息。加上印刷的几个月时间,从开工到结束,雕版印刷版《睎周集》花费了2年多的时间。整部《睎周集》的用材都是相当考究,纸张全部采用最好的螺纹宣纸,装帧方式采用传统的线装,打孔都是由人工采用特制的小钻钻孔而成,就连使用的装订线,也是特制的,装订线的色泽明亮,显得格调十分高雅。

    雕版印刷《睎周集》红印本50本,蓝印本50本,黑印本400本,每本都有编号,在香港面世后,立刻引起了轰动。“饶宗颐先生本人也非常满意,40多块版片都运到了香港,准备举行一次盛大的首发式,可惜饶先生去世了,这也成为一大遗憾。”李江民说道。

    饶先生珍藏6幅画作

    即将制作成珍贵笺谱

    正因为饶宗颐对扬州雕版印刷的《睎周集》十分欣赏,所以他在生前,还交给了扬州雕版一个光荣的“任务”。他生前和很多画家交往甚密,包括张大千、齐白石等人,这些画家都曾作画赠予饶宗颐,他从中挑选出6幅从未面世的精品,希望能够制作出笺谱。

    这6幅画作都是出自名家之手,有的画面是一枝荷花,聊聊数笔,尽显高洁;有的画面是两位顽童,或坐或卧,古朴童趣;有的画面是繁花似锦,红花绿叶,枝繁叶茂;有的画面是鸟立竹枝,翠竹清雅,鸟儿灵动。“尽管这些画面看上去并不复杂,但是都是出自大师之手,画意高古,韵味绵长,雕刻的难度很大,每幅画面都将由数块版片进行饾版印刷,预计春节后,这套饶先生珍藏的国画笺谱也将完工面世。”李江民介绍道。

    记者 王鑫 文/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