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花莲强震安倍喊“台湾加油” 蔡英文“感动”回复

花莲强震安倍喊“台湾加油” 蔡英文“感动”回复
2018年02月09日 00:26 环球网

  原标题:花莲强震安倍喊“台湾加油”,蔡英文“感动”回复“患难见真情”

 8日,日本搜救小组到花莲地震现场。 8日,日本搜救小组到花莲地震现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面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中文写下“台湾加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以日文回复“患难见真情”。

  花莲强震过后,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送上慰问。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早上致函蔡英文表达关切,首相官邸中午再度发出安倍对台湾的公开问候,并附上安倍亲笔书写的“台湾加油”四个中文字。安倍在信中称,台湾东部发生大地震,“我为灾害中死去的人祈求冥福,并向所有受难的民众表示衷心的关怀”。他说,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长年以来一直是日本友人的台湾给了我们备感温暖的支持,我们绝对不会忘记,“现在,我们重要的朋友正面临困难时刻,日本一定会尽最大力量提供援助……日本政府已经出动了警察和消防队员等组成的专家队伍,我们将全力支持搜救”。

  中时电子报8日同时提到,日本还刻意打破避免与台湾官方隔空对话的禁忌,由官房长官菅义伟发表一段公开谈话。

  蔡英文在推特以日文称,安倍晋三对花莲地震的慰问,正是所谓“患难见真情”,在这时提供援助的是真正的朋友,体现了台日双方的友谊与价值。她透露,8日有7名日本专家来台。有台媒分析认为,日本给蔡英文的“特别礼遇”是因为日本海啸时,台湾曾给予大力援助,是所有援助国家和地区中捐款金额最多的。

  有台湾学者分析称,日本如此赤裸裸地不避讳政治禁忌,必然使某些台湾“独派”分子喜不自胜。但更深入观察,日本此举何尝不是在跟大陆打“神经战”,“表面上是安慰震灾之痛,暗地里的暗黑本质,无异就是与大陆从事地缘政治角力”,台湾最好不要过度解读。

责任编辑:张迪

安倍蔡英文花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