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生“建模”创造力超部分本科生

学生“建模”创造力超部分本科生
2018年02月09日 07:36 南方日报

    “哇!我们‘中签’啦!”每到广州市少年宫进行课程网上抽签的日子,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这个寒假,广州市少年宫共收到来自7000余人的2.7万条寒假班预报名申请,平均每名孩子报读3.7门课程,平均每名孩子中签1.2门课程。

    少年宫在不少孩子心中是天堂,更是奖赏。在这里,他们得以在课程补习之外耕耘自己的爱好,实现自己在靓丽成绩单以外的“小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通讯员 苏宁

    科学课让孩子们“学会质疑”

    一路欢笑,健步如飞,景泰中学学生郑傅文和小伙伴们一口气爬上广州市少年宫七楼,这是他们每周最激动的时刻——上建筑模型课。

    “9岁那年,我到少年宫上其他课程,路过建模教室,看到师兄师姐们做的作品,我立马跟爸爸妈妈说,我也想学建筑模型制作。”郑傅文说。

    指导老师刘欢介绍说,建模课渗透了古今中外建筑背景和承重力学基础知识,最后才是竞赛制作。通过4年的学习,郑傅文斩获了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竞赛金奖,成为建筑设计师的梦想种子也悄然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包括郑傅文、陈钰曦在内,多位小学在读的少年宫建筑模型班学生获得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竞赛金奖,刘欢表示,在全国竞赛中,经裁判评比后普遍认为,他们的制作水平和创造力已经超越部分建筑专业大学生水平。

    郑傅文的班上,还有一对特殊的兄妹—张睿安和张睿宁。因为家长从事建筑设计行业,这对兄妹从小便对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过围棋、钢琴、画画等许多兴趣班后,只有建筑模型课成为两个小家伙始终的坚持。“妈妈说,如果我在学校的成绩退步,就不给我上建筑模型班了。”张睿安说。对于他们来说,在被补课和刷题排满的寒假,少年宫的建筑模型课已经成为一种奖赏。

    包括刘欢在内,广州市少年宫的建模课程共4名教师,大多具有建模竞赛教练经历,但总体来说,目前科学教育师资还不足。“随着国家和社会对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日益重视,课外的科学教育也成为许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科学实践课不单是为了传递某种知识,不需要固定的标准答案,而是为了孩子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以及科学精神。它让孩子知道,世界可以被探究,知识可以被质疑。”刘欢说。

    兴趣发展应该成为必修课

    当下,素质教育逐渐成为刚需。个性化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少年宫担纲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悉,今年广州市少年宫寒假班最热门的课程与往年差别不大,依然是美术、围棋入门、幼儿歌唱亲子班、速看速记心算等。寒假新设的读者剧场、口述影像实验培训课、创意艺术工作坊等强调融合性和动手能力的新课程也广受欢迎。

    刘欢告诉笔者,目前选择报读少年宫兴趣班的往往是那些成绩更好的学生。“当学生本身的成绩比较出色,家长才会让孩子们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发展兴趣。”

    但刘欢并不认同这种想法。她认为,孩子在不断尝试中才会发现自己的长处,单靠一纸成绩无法决定孩子长远的发展。同时,在兴趣发展的过程中,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的提高比反复的练习更有益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让孩子发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应该成为他们成长中的必修课。“就拿建筑模型来说,学生会在合作中成长,在失败中进步,提升专注力和学习力,这对于他们自身发展是宝贵的财富。”

    日前,教育部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在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数学等课标都增加了有关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促进学生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

    广州市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少年宫在语言类、文艺类、科学类、情商类课程中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所渗透。少年宫不是生硬地、完成任务式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而是针对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将传统文化的教育融合在多个课程中。例如,语言培训部开发的课程《悦读甲骨文》探索文字发展的历程中,融合了中国的历史、传统思想与文化;与广州市文化馆共同开展的《文人雅趣》课程,通过讲述古代文人的故事,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其中,少年宫还通过组织《穿街过巷睇广州》《读者剧场之致敬经典》等活动,传统文化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成长。

本科生建筑刘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