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颗子弹藏在他体内40年 全面体检才发现 政府拨款除忧患

一颗子弹藏在他体内40年 全面体检才发现 政府拨款除忧患
2018年02月09日 09:27 扬州晚报

    退伍老兵黄定贵体内取出来的子弹头

    寒冬腊月,气温冰点以下。然而,参战退伍老兵黄定贵,心里却暖洋洋的。近日,在高邮市政府、人武部军地共同关心下,残留在黄定贵体内近四十年的子弹头,终于被医生手术取出,从而彻底消除了困扰他多年的痛苦。

    【忆当年】

    “副班长”前线负伤

    一颗子弹“隐藏”体内40载

    1976年3月,黄定贵从高邮东部一个乡镇入伍,来到山东省济南莱阳26军76师服役。1979年,已摘取领章帽徽准备退伍的他,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随部队开赴前线。经过战前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身为副班长的黄定贵,第一次执行战斗任务,就是和战友们攻打542高地。那天夜晚,他和战友摸黑向阵地前进。深夜,双方交火激烈,一阵炮轰之后,黄定贵被敌方炮弹炸伤,当场晕了过去,不省人事。战友们将他背下了阵地,现场进行简单包扎,转入后方野战医院进行了及时治疗。在那场战斗中,黄定贵被部队评为三等战功。

    黄定贵受伤的部位是右肩,手术取出了3块炮弹片。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被炮弹炸伤的瞬间,一颗子弹头在同一地方也射入了他的体内。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受限,医生手术并未发现。这样,这颗子弹头就在黄定贵体内遗留了近40年。

    【突察觉】

    右肩时感疼痛

    全面检查发现“事有蹊跷”

    1980年元月,黄定贵退伍返乡务农,先后在村里和良种场从事农业生产,也到上海打过工,一直感觉身体还是很硬朗的。但去年以来,黄定贵时常感到右肩及下部疼痛,右手无力,就服用祛痛片缓解症状,难以再从事重体力劳动。

    身患癌症、做过三次手术的妻子,担心他的身体,经常劝黄定贵到医院检查,他总说“不碍事,只是年龄大了”。去年底,高邮市深入开展“关爱老兵”系列活动,组织像黄定贵这样的农村老兵集中到医院体检。医生特别对他右肩部进行X光拍片,发现胸部成像有一个白点。受病魔折磨的家属,不安地问医生是不是“坏东西”。医生安慰道:“不用害怕,再仔细检查检查。”

    医生给黄定贵拍了3次片,并告诉他:“根据分析,可能是个金属。”这时,黄定贵才恍然大悟:莫非是参战受伤时,弹片未能取尽。但他也觉得蹊跷,这个“金属”与受伤的部位并不吻合,后来,政府工作人员又安排他到权威医疗机构拍了CT,进一步核查,确定是像一颗子弹头。

    【感温暖】

    再不手术后果堪忧

    政府为这颗子弹“买单”

    得知参战退伍老兵黄定贵身体遗留弹头情况后,高邮双拥办、人武部会同民政和所在乡镇、医疗机构专家,专题研究他住院医疗问题。近日,黄定贵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很顺利,隐藏在体内近40年的痛苦,终于被根除。

    据主刀的高邮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专家黄灿介绍,这颗子弹头如不及时取出,将会危及伤者的生命。虽然伤在肩部,但子弹头在肌肉运动下,转移到腋下、胸背部,差一点进入胸腔。要是进入胸腔,麻烦就大了,伤及到肺、血管等器官,手术难度就大了,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不能让参战受伤的老兵流血流汗还流泪,要真真切切地关爱每一名参战退伍老兵,让他们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日前,高邮市领导看望慰问黄定贵时,叮嘱有关部门和甘垛镇政府,要采取特殊政策和举措,全力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和后续保障问题。

    据悉,黄定贵手术住院和治疗,由政府财政拨付专项经费支付。高邮市人武部、民政、人社和所在镇村,针对黄定贵特殊实际情况,还制定了联合帮扶救助和后续保障措施。对此,黄定贵和家人非常感动,表示不忘军人本色,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为社会继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王淘淘 

    记者 陈晨 文/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