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工匠精神”擦亮老字号

以“工匠精神”擦亮老字号
2018年02月12日 05:55 经济日报

泥塑、翻模、制壳、焊接、精雕,抬压、扳金、拗丝、雕琢……这些复杂而精巧的中国古代金银制品制作技艺,仍然活在今日上海老凤祥工艺师满手老茧中。

《八仙神葫》是一个用4.4公斤千足金,以及翡翠、红宝石等8种宝石制作而成的80厘米高的葫芦,为老凤祥金银细工技艺代表作。总工艺师张心一与众多高级技师为世间呈现了令人叹绝的华丽璀璨、精巧超凡。

张心一从小对美术情有独钟,上世纪70年代初从工业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老凤祥的前身远东金银饰品厂工作,跟着老师傅学了一手好手艺。随着时代发展,老师傅们先后退休;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各种诱惑,同期的师兄弟们纷纷离开这个行业。但张心一耐住了寂寞,悉心磨炼着技艺。1993年,35岁的他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上世纪90年代,老凤祥陷入低谷。2001年,石力华“临危受命”出任老凤祥新掌门人,果断进行改革,建立激励机制,让技艺成为决定个人价值的衡量标准。

对人才的珍视,加上“名师带高徒”式的传承,使老凤祥成为中国珠宝行业人力资源最丰富的企业,焕发出新的青春。

记者了解,今天老凤祥的设计师中不乏80后、90后;从事蜡雕、起版、镶嵌、玉雕、牙雕等技艺的工匠大都是有本科以上学历的80后。

陈徐琦是上海老凤祥新锐设计师,在俄罗斯留学时期潜心钻研珐琅艺术。进入老凤祥后,负责独立设计、开发、制作、推广创新首饰。2015年,作为创新首饰组带头人,陈徐琦开始策划老凤祥首饰DIY体验工作室,希望以轻松欢乐的方式让大众更加喜爱老凤祥的“新首饰”和“新时尚”。老凤祥首饰DIY体验室一经推出,就成为了潮人、辣妈、萌娃的新时尚聚点。

创新,是老凤祥百年老店的振兴之道:近年来,与上海交大共同研制成功硬足金,解决了足金饰品太软、做工不够精致和无法镶嵌珠宝的难题;引入世界一流3D首饰打印设备,推出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米奇、米妮等立体迪士尼卡通形象;进军眼镜、腕表等时尚产业领域,打造金饰珠宝眼镜……

如今的老凤祥在境外已有13家门店,正筹办纽约的第二家专卖店,在纽约这个世界时尚之都,这个有着170年历史的招牌与卡地亚、蒂芙尼等世界著名珠宝品牌相行并立。

张心一表示,希望能招收更多年轻人,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手把手传承下去,“老凤祥不仅仅要坚守、传承,更要创新、光大,让手工技艺不断提升‘含金量’”。文/新华社记者 王默玲 陈 灏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