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7家庭经济账:三个账本读懂重庆生活

2017家庭经济账:三个账本读懂重庆生活
2018年02月12日 06:57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三波

账本是一个时代经济发展的指南针:有收入分配,有CPI高涨……

账本是一个家庭经济生活的风向标:有买房看病,有子女教育,有柴米油盐……

每一个家庭的账本,几乎都能找到具体而微的喜怒哀乐。

近日,记者采访了3个普通的家庭,看看他们的2017年家庭经济账。

账本1

年收入24万

支出17万多

房贷、教育、旅游系开支大头

2月1日,渝北区龙湖西苑的雷某某在朋友圈发帖,称2017年过去了,总结2017年全家人的经济状况,发现收入不错,一家人年收入24万左右,但消费也高,支出了175913元。他的总结语是:“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明年带全家国外旅游一次。”

算总账:

家庭年收入24万左右

2月3日,记者经过朋友介绍,辗转联系上雷某某,经记者多次说明不会透露他的工作单位、家庭情况等隐私,他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在朋友圈发的年度家庭经济账,只有很少范围的朋友可以看见。主要是总结一下过去,展望未来。”雷某某笑着说,“你写好了要发给我看哟!”他很担心记者透露他的个人隐私。

今年41岁的雷某某,是一家国企部门的负责人,35岁的老婆胡女士在事业单位工作。

“我有两个宝贝,大的是儿子,今年9岁,读小学三年级。小的是妹妹,今年才1岁多。”“2016年国家正式放开二孩政策,我和老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当年的12月就有了老二。”他笑着说,虽然带两个孩子很辛苦,也很累,但很幸福。

他告诉记者,他们2017年一家人全年收入在24万元左右,其中他大概有18万,老婆大概在6万,不包括五险一金。

“我们一家人都是上班族,学会精打细算,生活得有滋有味。”雷某某的妻子胡女士说。

算细账:

最大开支是房贷和教育

“我们一家人全年消费了175913元,说起自己都不相信。”雷某某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房贷72000元;大孩两学期学费、兴趣班26400元;旅游15600元;全家人商业保险12100元;油费9300元,物管费2410元……

“我和老婆都喜欢旅游,从耍朋友开始,每年至少要去一个地方旅游。”他说,趁现在年轻,一年去一个地方,那怕三四天也好。因此,他们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钱去旅游。但随着二孩的出生,每年的旅游费用也相应增加了很多。

“我们家最大的一块消费是房贷,其次是教育,排名第三是旅游。”他说,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如奶粉、尿不湿、话费、物管费等加起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胡女士表示,2016年时全家收入21万元,消费了14.5万元。生活水平在上涨,收入也在上涨。虽然不是很奢侈,也没有委屈自己,一切都是正常开销,希望今年带着全家去国外旅游。

账本2

年收入16万

支出11万多

消费增加余钱反而更多

2月9日17时,龙春文坐在家里的电脑桌前,查看2017年和2016年的经济总账。“老婆,我们2017年的收入在16.1万元左右,支出了11.3万,还剩4.8万元。”龙春文一边记账,一边说,“今年比去年还多剩1.5万元,我们明年争取再多赚点,把那台越野车换成新能源车。”

算总账:

家庭年收入16.1万

36岁的龙春文家住汽博复地新城就小区,他是渝北某汽车企业员工。妻子黄某在汽博一家汽车销售店做后勤。

龙春文夫妇有一个可爱、漂亮的6岁女儿,虽然一家人的收入不高,但小夫妻生活得有滋有味。

“我和妻子是大学同学,我们2007年毕业当年,从父母那里借了一点钱,首付购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2000元月供。虽然日子有一些紧,但有了房还是很幸福。”他说,接房后,双方父母拿钱装修新房,而他和妻子只负责月供。

“我们两人像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孩子时活得比较潇洒,左手进右手出,开开心心当一个月光族。”他说,他们用剩下的钱去旅游,根本没有意识到以后的生活要靠自己,不能靠父母一辈子。

当他和妻子决定要孩子时,才发现自己手里没有一分积蓄,“潇洒了几年,我和妻子的银行卡加起来还没上4万元钱。”于是,两个人把所有收入存放在一起,开始合理计划、消费。之后,两人有了一定的积蓄。2012年,夫妻还购买了现在居住的三室一厅的房子。这年,他们的女儿也出生了,两人更加精打细算,日子过得不错。

算细账:

女儿的教育费用增加了

“我们一家人全年消费了11.3万元左右,房贷5.4万元是最大的支出,其次是孩子学费和兴趣班费用1.9万元。”他说,老百姓赚钱就是为了住好一点、生活好一点、让孩子幸福点。

他说,2016年女儿学舞蹈和画画等,只花了约9000元钱,2017年突然增加了很多,不仅有舞蹈和画画,还参加了夏令营和学钢琴。“她喜欢什么就给她报什么,我们并不要求她学精,只要学会就可以,培养她的兴趣爱好。”

和2016年相比,2017年波动较大的就是油价,记者通过他的记账本看到,2017年油价调整了25次,包含11次上调、6次下调和8次搁浅。

“其实2017年油价整体上涨得不多,通过我的记账本,我发现2017年整体油价虽然是上涨,但涨幅并不大,汽油上调了435元/吨,折合升价92#汽油是0.34元/升。”

“虽然油价涨了一些,但对我们的生活影响不大。”龙春文乐呵呵地说,虽然有一些拮据,但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虽说不能大手大脚地花钱,但生活还是多姿多彩。“我和妻子商量着准备生二胎。”他说还要存一点钱换一辆新能源车。

下转3版>>

重庆年收入旅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