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拔罐应慎重

专家:拔罐应慎重
2018年02月18日 09: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余晓洁、田晓航)“痛则不通,不通则痛。”拔罐疗法自古就被国人用于养生保健。拔火罐可以使皮肤毛孔打开,通过气压吸力将局部或者经络上所包含病理产物的毒物吸附出来,进而疏通经络、调整气血。

  专家表示,现代医学对拔罐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拔罐可改善皮肤的呼吸和营养,调节肌肉和内脏血液流量及贮备分布,防止肌肉萎缩,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但专家提醒,拔罐毕竟是跟“火”打交道,必须慎重。拔罐的位置是特定的经络或穴位,应当找专业技师进行。

  “拔罐看似简单,但有不少禁忌。”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说。比如,不要同一位置反复拔,容易造成皮肤损伤;不要拔完火罐就洗澡;拔罐15分钟为宜,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容易出现水疱,引发感染;不要哪里不舒服就拔哪里,需要专业技师完成。尤其前胸、心脏、头部和腹部是拔罐的禁区。

  拔罐是保健手段,不能包治百病。患者应到专业医疗机构找医生弄清自己的病症是否适应火罐再决定是否拔罐。

经络火罐专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