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飞机“护心人”王晓东:昼夜颠倒换来稳稳的旅途

飞机“护心人”王晓东:昼夜颠倒换来稳稳的旅途
2018年02月20日 18:26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2月20日电 题:飞机“护心人”王晓东:昼夜颠倒换来稳稳的旅途

  新华社记者刘硕

  新春佳节,当别人合家团聚吃着饺子看着电视,南航吉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定检车间发动机工段副工段长王晓东却迎着夜色踏上班车,准备开始一夜的工作。作为一名飞机的“护心人”,王晓东已习惯了这样昼夜颠倒的节奏。

  飞机定检,对于一般旅客来说很陌生。根据规定,飞机发动机每工作375小时就要回到维修车间进行例行定期检修,更长的工作时间后,还要接受等级更高的检修。为了不影响运营,定检都要在飞机执行完飞行任务后进行,这就决定了机务工程师们必须适应昼夜颠倒的生活。

  晚上九点左右,王晓东和班组同事们便要到达车间,拿着厚厚的检修手册进行提前准备。记者看到,手册上的程序十分繁琐,从准备程序开始有数百项之多,但对于王晓东来说,复杂的工序早已驾轻就熟。

  需要进行定检的飞机在落地后还要经过一系列处理程序,拖运到维修车间通常是零点左右。在很多人即将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间点,王晓东和同事们却要保持清醒。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出一点问题都不行,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细。比如擦拭叶片的手套绝对不能触碰其他东西,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大事故。”王晓东说,从事发动机维护工作12年来,虽然检测技术和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是认真的态度一直没有变。

  巨大的飞机发动机是构造极为复杂的精密机器。“单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必须在实践中一点点探索,了解每一个部件的制造和特性,才能找到问题并且修好它。”王晓东说,“当年我跟着不少机务老师傅们学了不少手艺,他们认真敬业的‘工匠精神’深深影响着我。”

  “别人找不到的问题他能找到,别人修不好的故障他能修好。”定检车间里的同事们这样评价王晓东。这些年,王晓东多次主控A320系列飞机V2500发动机更换工作,还曾多次及时发现并处理了发动机油液渗漏,避免飞机出现安全事件。

  这些年,王晓东参与了运七、MD82、空客A320等系列飞机的维护工作。

  每个月,王晓东所在的工段至少要保障16架飞机,还要进行其他定期检修、值班等工作。王晓东说,与家人的生活节奏完全相反,没有埋怨是不可能的,但是家人也都理解。

  工作21年零差错,让王晓东成为定检车间年轻工程师们心中的楷模。最近,维修厂正在筹备设立王晓东工作室。“我一个人力量有限,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一起把老一代机务人吃苦、奉献、严谨的精神传承下去。”王晓东说。

王晓东飞机护心
政要二维码
勤政日历

带你阅尽地方政要每日动态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