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年发力 攻坚“硬骨头”——2018年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目标解读

开年发力 攻坚“硬骨头”——2018年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目标解读
2018年02月22日 08:53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年来,泸州市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蓝天”战役、水污染防治“碧水”战役和土壤污染防治“净土”战役,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图为白云过处的酒城泸州。 (王承伟 摄 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2017年8月25日,在内江市东兴区柳桥镇双坝村,当地村民农忙之余为母亲河斑竹溪清理水葫芦。 (李建明 摄 视觉四川)

  《高山青》词作者邓禹平笔下的家乡绵阳市三台县三元镇山清村,巍巍金钟山,悠悠魏河水,印证了“碧水绕着青山转”的真实场景。 (梁严 摄 视觉四川)

  蓝天白云的美图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身边河流变清引来无数点赞……自2016年底我省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来,全省上下挥重拳落实治污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我省比2016年增加10个优良天,主要考核指标“两降一升”——PM10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5%和9.2%,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2.2%;120个市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销号,优良考核断面明显增多;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2018年,我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有何新举措与新目标?

  A

  治霾新动向

  强化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推进环保“一号工程”

  “去年我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要不知足,更要知不足!”在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看来,去年我省摸索出一套比较管用的治霾措施,但尚未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现状,需持续发力。

  大气治理还有哪些不足?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坦言,部分城市的污染症结找得不够准,有的找准了没有对症下药。比如,德阳主要是工业污染,“散乱污”企业影响突出;雅安是城市环境管理问题,建筑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问题突出;成都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机动车污染等。“症结不同招数也不同,如何出手见效,这是我们主攻的方向。”

  精准监管的基础工作还不扎实。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昝学军说,全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更新较慢,工业企业类填报完成率30%,面源类填报完成率不足40%,必须加快推进。

  2018年蓝天保卫战,我省目标已定——实现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2%,优良天数率达到82.6%,较考核基准年2015年增加2.1个百分点。“我省将继续把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一号工程’,成都平原地区环保部门还得把三分之一以上精力用在大气污染防治上,这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于会文说。

  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策略,加快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新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动态更新大气污染排放源和重污染天气管控企业清单。“要增强清单的可操作性,让企业错峰生产错得到位,限产限行限得下来,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真正减少污染累积,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昝学军说。

  强化联防联控联治是重要抓手。今年我省将严格落实区域内环境规划、标准、监测、环评、执法、信息公开“六统一”,突出地区和部门联动,真正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进一步消除大气污染防治死角,防止大气跨区域污染。同时,利用遥感监测技术、蛙鸣系统、奥维地图、空气微站等信息化手段,精准打击偷排漏排。

  此外,由国内顶级专家领衔的大气环境保护专家顾问团,今年将继续为我省分析研判大气污染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

  B

  洁水新手段

  开展水环境质量强化督查,啃下沱江岷江“硬骨头”

  一个细节,说明我省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决心。去年12月,我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25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737亿元。其中,水污染防治项目138个,投资额占总额的84.9%。

  打好碧水保卫战如何发力?于会文介绍,我省将抓紧出台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逐年加严”排放限值要求,倒逼企业改造升级、主动治污。“今年要集中力量啃下沱江岷江两块‘硬骨头’,探索建立沱江流域国省考核断面‘断面长制’,每个断面和小流域都有‘断面长’值守。”

  去年,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已初见成效——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断面率同比上升12.5%,劣Ⅴ类水质断面率同比下降6.25%,氨氮、总磷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9%和14.0%。“力度还要继续加强。”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芮永峰表示,今年将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沱江每个断面和小流域,省政府与流域各市政府签订限期整治达标责任书,加大资金奖励和扣缴力度。今年还将实施石亭江、鸭子河、青白江、毗河、阳化河、球溪河、釜溪河、威远河、濑溪河等重污染小流域整治,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确保40个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治水还有新招——借鉴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经验,开展水环境质量强化督查。去年11月,我省启动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截至2月10日,发现环境问题上万个,经整治,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已启动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水环境质量强化督查。”芮永峰表示,我省将从各部门、各市(州)抽调精兵强将投入水环境质量强化督查行动,运用夜查暗查、交叉查、突击查、节假日查等手段,进一步摸清水污染源清单底数,严惩偷排漏排企业,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环保责任,“要一天一天守、一毫克一毫克抠、一个指标一个指标降,才能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C

  净土新思路

  扎实推进“五大”行动,完成28538个农用地点位详查

  天府大地土壤环境现状如何?“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省环保厅土壤处处长康宁表示,攀西地区、成都平原地区、川南地区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突出,区域性污染隐患较大,各地遗留的石油加工、化工、冶金等工业企业场地,也存在一定程度土壤污染风险。

  打好“净土战役”有何新举措?“今年将完成28538个农用地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康宁说,根据详查情况布设国控、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定期监测,动态掌握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状况,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基础支撑。

  我省还将实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建设、耕地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范、工矿企业污染综合整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五大”行动。重点项目包括,全面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省控监测点位设置,全面推进凉山牦牛坪稀土矿、会东铅锌矿、德阳磷石膏渣场等土壤污染源治理与修复,实施省级土壤风险管控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等。

  德阳、泸州、凉山三个土壤污染防治风险管控试点区建设,崇州、犍为、江安等8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将加快推进,先行探索我省不同区域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及治理修复模式。

  相比治气和治水,土壤治理难度更大、投入更大、见效周期更长。“加强污染源头管控、严防新增污染土壤很关键。”康宁说,今年将强化对工矿企业和工业园区的日常监管,坚持铁腕治污,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和单位,依法查处、整治、关停。

  根据《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年)》,到2022年,全省各市(州)危险废物将基本实现就近就地安全处置。“要强化危废从产生、贮存、转移和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场综合整治,力争今年新增危废处置能力10万吨。”

  今年还将着力培养一批土壤污染行政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天府大地土壤环境保驾护航。 (记者 殷鹏)

  短评

  持续“亮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虫工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

  如今,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做好污染防治,提高环境质量,是事关全面小康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精准回应群众“盼环保”的新期待,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我省已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必须精准出击,方有成效显著。以大气治理为例,四川的大气污染成因与全国具有共性,更有其特殊性,要把准脉、看准病、下准药,逐项分析污染源,制定科学可行的治理方案。

  更不能忽视的是,政府在持续“亮剑”治污的过程中,各种环境违法手段也在“更新”,不少违法行为具有高科技特点,要求我省不断探索环境保护新手段,尤其是环境执法手段要全面跟上,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环保部门要持续发力,还要在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等治本之策上做好绿色“加减法”,确保四川美丽繁荣和谐发展,保持山清水秀好风光,造福子孙后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