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络媒体走转改】方向盘上的20个春节

【网络媒体走转改】方向盘上的20个春节
2018年02月22日 09:21 大洋网

王宏伟有20个除夕夜都是在方向盘上度过的

春节

值班值守

大洋网讯 除夕夜已深,53路公交车司机王宏伟还坚守在岗位上。南下22年,王宏伟有20个除夕夜都是在方向盘上度过的,而几乎每一年,都有妻儿相守在旁。今年情况有了变化,妻子选择在南沙的新房子里等王宏伟下班。3年前,王宏伟通过积分入户,让一家三口都在广州落了户口,还买了房。随着儿子即将大学毕业,一家人有望在广州团圆相聚。

农历正月初五,记者在宝岗大道总站见到了公交车司机王宏伟。他的心情很好,因为春节期间班次调整,他不需要住出租屋5时多起床赶6时出发的早班,而是能从南沙的新家里跟妻子冯惠君好好吃个早饭再上班。春节过后,还有一年就退休的妻子也不需要着急回到家乡,夫妻俩终于团聚了。

王宏伟今年47岁,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矿区附近的一个小山村。25岁前,他在家乡开长途巴士,所在的公交车公司与广州一汽三分公司有合作关系,听说广州在招人,而且工资是老家的三倍,王宏伟便想试试。当时,老家的煤矿不景气,家里兄弟几个的收入仅能糊口,“要找出路,就得下广东”。尽管儿子仅出生半年,王宏伟还是咬咬牙,告别了妻儿。王宏伟坐绿皮火车,足足花了40多个小时才到广州。

驾驶技术过硬的王宏伟很快被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录取了,先跑了一年多的20路和69路,随后调到53路上,这一开就是20多年。

车上除夕夜 妻儿静相守

因为公交车司机工作的特殊性,王宏伟不能随意休假,只有在夏天学生放暑假客流下降时,才能休年假回家乡与妻儿父母兄弟团聚十天八天。

“现在方便了,能用微信视频,坐高铁也只用几个小时,没什么距离感。但20年前还是很难的,很想家,又没有手机,打电话都是跑到路边的公用电话。那时候电话费很贵,打一次电话都觉得舍不得,一个月才打一次。我老家乡下家里还没装电话,要写信约定时间,比如说我某月15日几时会打电话来,请妻子到小卖店等着。最初的两三年就是这样。”

对于公交车司机来说,最忙的不是春节,而是年廿八到年三十的花市期间。这三天,王宏伟的当班时间是下午4时到晚上12时,但往往凌晨1时多才能把逛花街的人流从密集处疏散完毕。

王宏伟回不去,冯惠君便带着儿子来广州陪他过春节。几乎每年年三十,都是妻子下午在家早早做好年夜饭,让王宏伟带着丰盛的饭盒上班。晚上9时多,妻子带小孩在家里吃过了饭,看一会儿“春晚”,便出门坐上丈夫驾驶的公交车去花街。逛完花街,冯惠君算清楚丈夫大概在什么时间经过哪个车站,提前在车站等着,坐上王宏伟的公交车,一直到他下班。

“我们开车不能说话,他们就像乘客一样坐在座位上,就看着。到总站后就可以聊聊天了。”王宏伟说,“一家人在一起肯定是开心,不过也觉得难受,又开心又难受。”话音落下,王宏伟似乎有点哽咽,顿了一下继续说:“这个是正常的,因为工作就是这样,有些人有些东西你是一定要舍掉的吧,也不是说高大上的话。”

婆婆派利是 温暖满车厢

下午3时30分,王宏伟驾驶的53路公交车发车了。“接下来不能聊天啦。”他提醒道。王宏伟开车很稳,水壶放在座位上,不用扶也不会倾倒。记者还留意到,王宏伟红色制服的右袖子上,有五个金色五角星构成的袖章。记者后来了解到,安全、服务、出勤率、车辆卫生、行驶里程,都要达标才能评到五星,最高的是五星。采访中,王宏伟多次提到,广州是个大城市,春节期间游客众多,人流密集,对公交车司机来说,安全是重中之重。

春节乘客不多,记者坐了13站,始终有空位。短短半小时却有好几幕令人难忘。一对抱着婴儿、提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上车后,王宏伟轻声提醒说“先坐下,放好再过来”。下午4时多,一位满头银发的婆婆提着小拉车,颤颤巍巍地登上公交车。王宏伟耐心地等婆婆坐好才发动车辆。岂料几分钟后,婆婆走到王宏伟身边,趁等红灯的时候给他塞了两封利是,王宏伟盛情难却,赶紧回一句“新年快乐”。记者了解到,这位婆婆姓凌,今年已81岁了,她也注意到司机特意等她入座再启动汽车,觉得王宏伟很贴心。

王宏伟并不认识凌婆婆,这是他感觉在车上过春节特别温暖的一刻。“其实,平常乘客说声‘谢谢’,我也会很开心。开车的时候,常会看到乘客给老人让座,有一次,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给一位孕妇让了座。广州市民的爱心常让我觉得很暖心,这是这个职业给我的温暖。”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通讯员张梦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