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怎样熬出醇香浓厚的鱼汤?

怎样熬出醇香浓厚的鱼汤?
2018年02月23日 15:26 华龙网

    华龙网2月23日14时讯 鱼的营养十分丰富,食疗功效不可小视,而且不同种类的鱼保健功能也不尽相同,所以常常成为诸多靓汤的主料。例如鲤鱼有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症状;而若是与少许川贝合煮,便可以起到抗炎作用,治疗咳嗽气喘的效果。

    人们在烹制鱼汤的时候会发现,有的时候熬出来的鱼汤呈奶白色,有的时候则不是这样。这其实是因为鱼胶、鱼油和鱼骨中的钙质大量溶解到汤里,使得汤呈现奶白色,往往溶解的浓度越高,汤就会越白。

    怎样熬出醇香浓厚的鱼汤呢?

    No1:焯水

    先将鲜鱼去鳞、除内脏,清洗干净,放到开水中烫三四分钟捞出来,然后放进烧开的汤里,再加适量的葱、姜、精盐,改用小火慢煮,待出鲜味时,离火,滴上少许香油即可。

    No2:煎鱼

    将洗净的鲜鱼,放油中煎至两面微黄,然后冲入开水,并加葱、姜,先用旺火烧开,再放火煮熟即可。

    No3:巧用姜片、葱段

    将清洗净的鲜鱼控去水分备用。锅中放油,用葱段、姜片炝锅并煸炒一下,待葱变黄出香味时,冲入开水,旺火煮沸后,放进鱼,旺火烧开,再改小火煮熟即可。

    No4:鱼头鱼尾

    鱼头和鱼尾先用油煎制金黄,取出鱼头用刀从中间劈开,再放水煮开,再炖即可。

    鱼的精华在鱼脑部分,先整炸鱼头,为的是煎制时不使鱼脑液流失,再将劈好的鱼头下入锅中,可使汤鲜味醇并富营养。

    熬鱼汤Tips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鱼汤都能熬成奶白色,这也要视鱼的品种而定。

    ▶要熬白汤,鲫鱼是最适合的,它的胶质、鱼油和钙质更容易溶解。

    ▶其次,想熬出白汤要先将鱼放入油中煎一下,两面都煎至金黄色时再向锅中添水。煎鱼时可放些葱丝姜末调味,也可适量放些花椒,有去腥的作用。

    ▶但也有人想保持鱼肉的生鲜,不愿煎炸,这时候可在煮鱼的沸水中滴入几滴荤油,也能代替。

    ▶熬鱼汤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要大火煮沸,而尽量别用小火或者中火,保持鱼汤一直翻滚,民间俗语“千滚豆腐万滚鱼”,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鱼汤鱼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