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将修编 增城、从化纳入全市规划

广州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将修编 增城、从化纳入全市规划
2018年02月24日 22:34 大洋网

大洋网讯 24日,《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修编(2018-2025)》开始招标,将对2013年市政府审批的规划进行修编,并对2025年养老床位需求进行预测,核查各区现状床位缺口;同时将增城、从化纳入全市规划范围,形成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的整体规划布局。

部分原规划用地难以落地

为了解决我市养老床位不足、养老机构用地紧张等问题,2013年市政府审批通过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其中提出,至2020年,共在原十区范围内新选址地块53处,规划新增5.10万床,实现原十区每千名户籍老人55.6张。选址地块主要分布在海珠、天河、白云、花都、萝岗区,大部分地块的容积率在1.5-2之间。

在该《规划》的指导下,广州养老机构建设不断提速,床位也在增加;但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原址地块难以落地的问题。为保障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用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设施的建设,拟进一步开展规划统筹工作,特开展本次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的修编工作。

招标公告中要求,结合现阶段的养老需求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编制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优化(2018-2025),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并对难以落地的原选址地块进行梳理和重新选址,保障2025年的养老床位需求。

难以落地地块将重新选址

此外,本次规划修编要编制增城区、从化区的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8-2025),作为《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的补充规划,从而形成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的整体规划布局。因为2013年原规划编制时,增城、从化尚未撤市设区,具有自主规划审批权,因此未纳入2013年版布局规划的规划范围。

招标公告要求,结合全市及各区人口结构情况,分析广州市现状养老服务机构设施的数量、结构、空间分布、床位数量等,对《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结合人口规模增长、老龄化率等,对2025年的养老床位需求进行预测,核查各区现状床位缺口。采取先易后难的思路,制定养老服务机构设施2025年前的实施计划。

对于原规划中难以落地的地块,对存在实施条件,但因为控规调整产生差异或局部无法落实的地块在原选址上进行红线的优化;根据规划比对分析的结果,对确实无法在原址实施的地块进行重新选址;此外,若选址地块需要进行规划调整,应给出规划调整初步建议。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