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省印发《关于推动各类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 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和改革创新动力

我省印发《关于推动各类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 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和改革创新动力
2018年02月25日 09:58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2月23日,记者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和改革创新动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各类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的集聚地,产业园区发展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提升。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类产业园区依托政策、区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要素集聚功能,呈现多点开花、竞相兴起、蓬勃发展的态势。园区数量规模不断扩大,现有工业园区25个、农牧业园区43个、服务业集聚区14个;园区带动力明显提升,2017年,西宁、柴达木、海东三大工业园区规上工业达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3.8%;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个。全省生产力布局向园区倾斜、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流动、企业向园区聚集的大格局正在形成,经济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特征明显,园区经济已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主战场。

  与此同时,我省园区起点低、底子薄、差距大、缺特色的问题依然存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畅,产业体系有待优化;机构服务功能尚显不足,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园区优惠政策趋于老化,传统优势明显弱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配套服务功能不足;人才支撑不足,技术研发能力弱,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省政府印发该《意见》,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通过改革和创新发展,构建起国家、省、市州、县四级园区梯次推进、协同发展,工业、农牧业、服务业三次产业差异化布局、特色化发展的新格局,培育形成若干先进产业发展集群,园区经济成为我省增长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支撑。到2020年,全省各类产业园区生产总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5%以上,到2025年,达到50%以上。

  《意见》分为准确把握园区发展的形势、推动园区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统筹优化园区形态和布局、着力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步伐、改革创新园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园区发展政策保障6大部分,共30条。在总结发展成果、分析发展形势、明确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加强顶层设计,明晰园区发展方向。园区定位方面,明确工业园区重点推进资源要素集聚集约,带动全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农牧业园区以种养基地为依托,促进生产、加工、服务等融合发展;服务业集聚区着力推进资源集合、服务集成,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园区布局方面,提出构建以三大工业园区和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体,海北、海南等特色园区为补充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三区一带”的农牧业发展格局;培育形成“一核、两翼、多点”的服务业集聚区布局。园区体系方面,要求形成国家级园区创新引领、省级园区支撑有力、地方园区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体系。

  实施六大战略,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提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继续推进重点园区率先发展,提升三大工业园区和青海国家高新区发展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鼓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推进大平台发展,发展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中心,加强专业型和高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着眼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现园区“九通一平”;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扩大技术交流,促进国际国内产能合作。

  深化体制改革,再创园区发展活力。要求理顺园区管理关系,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优化内设机构,理清责权利关系,形成地方和园区发展合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到“应放尽放”,鼓励园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育、评价、流动、激励、服务机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竞争激励相结合的用人制度;允许高校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园区企业兼职兼薪,对企业高管和专业技术人员予以奖补。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提出对用能符合区域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要求等条件下,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企业不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度。

  强化政策保障,支撑园区持续发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方面,逐步加大省级各类扶持资金切块下达规模;探索创新省级以上园区财政管理模式,根据园区上年度经济贡献情况,视财力逐步加大对园区奖励扶持力度;园区土地出让金、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全部留归园区。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协调推进园区大用户水、气、热进行直接交易;支持依照有关规定探索园区增量配电、售电侧改革等试点,对园区供电等级35千伏及以上的用户,不受用电量限制,均可全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优化园区土地资源配置方面,对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内使用已批准建设用地的项目,不再进行用地预审;对新兴产业项目,可采取“租让结合、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的方式供应土地;园区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按规定予以最大幅度下调。

  《意见》还在促进园区协同发展、规范园区设立升级管理、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提升招商引资效率、强化金融服务支撑以及强化环保、安全监管、完善园区考核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彭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