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一号重点: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号重点: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2018年02月25日 06:25 南京晨报

到昨天,雨花台区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会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被定为该区今年的一号重点工作。同时,还联系省、市有关创新实干、对标找差的精神、部署,结合雨花台区具体工作实际和作风建设进行了宣讲动员。因去年突出成绩来自各行业、战线的优秀工作者也被授予第二批“攻坚之星”荣誉称号。通讯员 雨轩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一场干货满满的会议涵盖了平常需要开三场会议才能传达的内容,用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雨花台区委书记黄河的话来说,“会议不在多,重要的是要开出实效、开出成果!”

“之所以把污染防治排在重点工作首位,不是说其他工作就不重要。这是区委、区政府根据系列重难点工作的年度特征而做出的,也是最能体现阶段性居民需求的目标任务。”黄河向参会人员分析,雨花台区和南京的其他区县一样处在国家较发达的地区,但也正是这一地区经济总量大、产值高等特点带来了人口、企业密集、排放较多、资源消耗大的问题,反映到现实中,并不比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好。这不仅不符合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更无法满足居民日益提高的生态环境需求。

如何做好这一重点难点工作,黄河认为首先要强化作风保障,全力攻坚克难、树立为民尽责的工作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心用力。“雨花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是南京的‘绿色生态走廊’,有优良的自然生态本底。如果不加以珍惜和保护,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也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作为雨花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大家要把这个道理始终铭记于心、落实于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过去,我们一提到成绩,总习惯于谈GDP、谈人均收入,但广大居民更关心是入口食品安不安全、在家门口能不能上好学校、生了病保障如何,就医是否便捷、交通出行是否方便等生态、民生问题。简单地说是既需要丰富的物质精神财富,但更需要优质的生态产品。”黄河表示,尽管近几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雨花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仍然很多。特别是梅钢减煤任务和周边环境提升的双重压力,大气污染防治和城建任务加压带来的扬尘管控等突出难题,水体污染治标与治本之间基础设施亟需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的深层次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和短板都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同时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以实际行动把雨花台区“生态环境”这张特色名片擦得更亮,让雨花台区的百姓更加真切地享受到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的成果。

2018年生态环境建设目标

记者了解到,2018年雨花台区制定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为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5%,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2.5%,“国考”秦淮新河节制闸断面水质达Ⅲ类,“省考”秦淮新河铁心桥断面水质达Ⅳ类,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梅钢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年度任务有效完成,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落实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