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热了窗外食物该收了,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提醒谨防食物中毒

天热了窗外食物该收了,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提醒谨防食物中毒
2018年02月25日 18:15 新疆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 、亚心网全媒体讯(记者 夏莉涓 康颢严 通讯员 李新凤)春节过后,乌鲁木齐气温快速回升。2月25日,乌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提醒市民,应全面清查春节前储备的各种食物是否新鲜,谨防食物中毒。

“新疆冬季漫长,许多市民一到冬天就把窗外当作天然大冰箱,年前更是采购各种肉食海鲜储藏在窗外。”乌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立春后气温稳步回升,窗外也冻不住食物了,提醒市民全面检查春节期间储存的各种肉食海鲜,如果发现有化冻、变质的,一定不能食用,以免发生食物中毒。长芽或霉变的蔬果也比较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切勿食用。

另外,家庭的冰箱也不是万能保鲜柜,冰箱里的细菌和毒素是多种多样的,若冰箱内食物杂乱堆放,就会大大增加食物交叉污染的概率,增加食物中毒风险。因此,未及时或定期做清理的冰箱,也被视为污染的“重灾区”。

如果冰箱内已经存在比较严重的细菌污染现象,在冰箱内存放的乳类(牛奶、奶酪等)、剩饭菜、鱼、肉、蛋、蔬菜水果等均可能被细菌污染并产生毒素,切勿从冰箱内取出后直接食用,否则很容易会引起腹泻、呕吐、发热等中毒症状。

“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在通风凉爽的地方,要做到防尘、防污染。”该负责人表示,菜肴要煮熟、煮透,最好现煮现吃。隔餐饭菜一定要回锅充分加热,色恶味馊者切莫食用。此外,鱼、虾等水产品带菌率最高,要清洗干净,切莫生吃。

那么,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该怎么办?乌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四字“大招”——“停”、“早”、“留”、“报”。

首先,应该停食可疑中毒食品,并根据情况到医院就医。有的腹泻很轻微,一般多喝白开水,适当休息,注意食用易消化的食品,1-2天也就好了。但是对于又吐又泄,腹泻次数较多(超过3次/天),发热等症状比较严重者,一定要到医院就医,不要自服药物治疗。

要做到:

“停”: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早”:尽早去就近医院诊治。

“留”:保护好现场,留存可疑食物和吐泻物。

“报”:及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继续阅读:

做到以下八点远离食物中毒

为了进一步有效防范食物中毒,乌市疾控中心的专家给您支招了,注意以下8个方面就能远离食物中毒哦。

一、食物新鲜最重要,要随买随吃避免长期储存;注意饮食卫生,不食变馊发酸食品。冰箱冷藏室温度应保持在10℃以下,不要吃从冰箱内取出来放置2小时以上的熟肉和禽类腌制品,已化冻的肉禽及鱼类不宜再次保存,鱼、肉等罐头食品保存期不得超过一年。

二、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和食用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三、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四、要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

五、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工用具分开使用。

六、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七、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立即向当地食品监管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

八、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中毒原因追溯调查。

食品腹泻细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