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疾控中心昨发布提醒 流感悄然变为甲型H1N1

省疾控中心昨发布提醒 流感悄然变为甲型H1N1
2018年02月27日 01:39 东方卫报
    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近期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从2018年1月 下 旬 开 始,2017-2018年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由 B 型 Yamagata  系悄然转变为甲型 H1N1,且来势迅猛。2月4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和谐云港”号客轮实施入境检疫查验时,就发现有6名旅客患上甲型H1N1流感。
  与此同时,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在分析今年流感特点时指出,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变异。他表示,3月可能会有新一波的流感袭来。
  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1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持续1-2周。老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孕产妇是感染重症流感的危险人群。

  预防流感,记住这“三步走”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面对流感,大家不必过于惊慌,要记住这“三个步骤”:
  第一,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让病毒无处可钻。
  第二,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第三,一些重点人群应该加强重视: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等,肥胖者,妊娠期妇女。
  专家表示,所有预防疾病的手段中,只有疫苗是最可靠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并发症要重视,肺炎最常见

  专家同时表示,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同时还可能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重症病例: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合并肺炎;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对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应尽早(在发病后48小时内)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如果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症状无改善或呈恶化倾向时,也应进行抗病毒治疗。
  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发病时间不足48小时的,为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也可采用抗病毒治疗。
  本报记者 章庆
流感H1N1慢性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